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转载]教育改变命运

已有 1219 次阅读 2020-3-23 22:05 |个人分类:思路|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教育 |文章来源:转载

先看一个励志故事

英国有一个从小没有上过学的穷苦工人,他到十几岁都不会写自己的名字,但是他一直很渴望学习。每到下班的时候,别人都去喝酒,而他则利用下班时间去自费接受了英国的公立教育(给穷苦人的教育)。

两年后,他学会了写自己的名字,21岁那年,他学会了写信。后来,他和一个大自己很多岁的女仆结了婚,生了孩子。然而不幸的是,他的太太去世了,他只能自己把孩子养大。

因为他在矿上工作,经常发生矿难,他就研究发明出了安全灯。但是,当时英国一个叫戴维爵士的科学家,也发明了类似的东西,为了争夺发明专利,他们打了很多年官司。由于戴维博士的名气太大,结果也就不了了之了。 

这样看来,我们的这位主人公运气真的很差。但是,他本人却不在意这些得失,一直安心做自己的事,还和儿子一起上学念书。他的名字叫史蒂芬森,在历史上被称为火车之父。我们今天火车的系统从铁路到机头等都是他发明的。

这是教育改变命运的一个很好的事例。我想大家小时候一定都听过很多类似的故事,所以,我们选择相信教育可以改变命运。

最后的总结

今天把我所讲的内容总结出这样四条,倒着来讲:

(1)你要相信这个时代,我们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时代,当然你要找一个相对好一点儿便于自己的发展环境。这个很重要,有时候我们再努力,也不如环境好,这点非常重要。

(2)人的见识、教育可以加速进步。

(3)素质教育很重要,但是在一开始温饱阶段,必须掌握一个技能。

(4)教育确确实实能够改变命运,但是不要指望每一个人都能够成为史蒂芬森,从最底层一下子到最顶层,认识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认识清楚自己的目标,教育是一个途径。

摘自吴军的讲话,详见:

https://mp.weixin.qq.com/s/IZcq1z_1lmwyZ2obzj67E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224957.html

上一篇:摄影(22)一一科大652老同学摄影作品赏析
下一篇:[转载]住房(4)一一装修注意事项
收藏 IP: 89.15.2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