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茶艺(4)一一购茶

已有 1727 次阅读 2019-10-26 16:11 |个人分类:茶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鲁迅先生说“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不过要享这种清福先必须有工夫,其次是练出来的特别的感觉。”

特别强调的是“好茶”,我们现在就来讨论一下怎么样才能买到好茶。茶叶的水很深,一分钱一分货,好茶自然贵,但是有些茶贵的离谱,按克来说的话,甚至每克几百元,堪比金子贵,看一看那茶是怎样采的:

6567DF0E-9D12-4806-A8DD-673BB8D2D2A3.jpeg


B1966303-766B-4010-8E1D-D05DC2F75CFC.jpeg

        这也太奢侈了,过去只能是当“贡品”上贡的,我等老百姓想也不敢想。

        要买好茶,首先要认识好茶什么样子,参考下表:


2019-10-26 (2).png

具体来说:

城里人买茶一般从这四类地方:

1,茶城:商家集中,相互竞争,一般不会太坑人,因为柜台相对稳定,还要招徕老顾客,有的商家甚至提出“养客”的概念,可以品尝,泡一壶好茶成本得十来元,上海淮海路上某些茶叶店营业员甚至要顾客签字以便给老板一个交代,告知茶叶是怎样消耗掉的。

2,超市:一般说价格比较便宜,但不会有太好的茶,从来不会让人品尝的。

3,茶叶展销会:各地茶商云集,各显神通,卖完就走人,就看买家的眼力了,有些商家有“仓底货”一般不拿出来,看你像是会喝茶的,偶尔拿出来,可以品尝,一般先让你尝劣等茶,逐次出高价的,有时能淘到好茶。

4,街上挑担卖茶的:一般穿着云南少数民族服装,各种茶都很便宜,建议不要去买,很多都是陈茶,你也不能在马路边去品尝,骗你没商量。

        总之,要买到好茶必须先练好自家的“功夫”,关键在“感觉”,跟着感觉走吧:

1,如果谁觉得什么茶叶都一个味(真的有这样子的人),那么就去超市买便宜茶吧!

2,如果您觉得哪种茶好喝,在价格能接受的情况下就去买些喝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203454.html

上一篇:[转载]茶艺(6)一一茶室挂画
下一篇:茶艺(5)----茶室
收藏 IP: 175.188.14.*|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