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中科大6521班第六次聚会

已有 2437 次阅读 2019-10-17 21:47 |个人分类:中国科大|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中科大, 聚会


中科大6521班毕业后第六次聚会-重庆聚会
 

 由许明城同学撰稿

 

今年4月11日至18日,中国科技大学6521班的部分同学相聚重庆,成功举办了毕业以来的第六次聚会。参加聚会的有老同学15人(包括6523班的姚连增同学),家属5人,邀约亲属同事6人,共计二十六人。这样一个混编的聚会旅行团队人气旺旺,充满了温情、亲情和友情。

聚会下塌的饭店安排在重庆渝中区渝都大酒店,这里是重庆的闹市区,著名的解放碑就在近旁,不远处就有好吃街、步行街,就餐特别方便。这里的高楼节次鳞比,豪华气派,入夜灯火辉煌,热闹非凡。

11日聚会是报到日,陈鹤平、张希文等同学10日就到了重庆,不为别的,他们就是为了熟悉环境、熟悉交通,第二天能够接待同学。11日,陈鹤平杨月芬夫妇就往返机场,接了多位同学,张希文往返火车、大巴站口,迎接乘坐火车 、大巴来的同学,到了晚间,有同学飞机晚点,张希文还奔波在接机的路上。

这次聚会是相隔两年再相见,同学们欢聚一堂、嘘寒问暖、开心而欢乐。张淑贞给同学们带来了珍贵的礼物,是她亲手制作的工艺品:小企鹅、小彩球、小娃娃等,非常精美而漂亮。一针一线,倾注了她对同学的一片心意。张希文这次又给同学们带了科大的纪念章、徽章,让同学们可以时时想起作为一个科大人的自豪。

参加聚会的我班同学 

 

 

 参加聚会人员 

 

 

 科大纪念章和徽章

 

 

 张淑贞同学亲手制作的工艺品

 

我们住的“渝都大酒店”

 

 从酒店餐厅俯看重庆 

 

重庆,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城市景观,大足的石刻艺术,武隆的山川地貌,多少人为之神往,三峡的秀丽风光更是闻名遐迩、举世无双,多少人梦寐以求。为了实现同学们的这些追求和梦想,聚会的活动安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重庆,游览武隆景区,参观大足石刻,观看两江夜景,自由活动则游览市容。第二阶段就是乘游船游三峡,进行一次休闲观光之旅。

根据旅行社的行程安排,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出发去武隆景区。武隆距市区近200公里,车程近3小时。导游小姐一路上介绍不多。东道主老万则给我们当起了导游。他抄着重庆口音的普通话,给大家介绍了重庆历史和重庆直辖以后城市建设的巨大变化。重庆是一座移民的城市,历史上有过三次大移民,接受了北方和江浙湖广的大量移民。所以重庆是一座极具包容和多样性的城市,而且多美女,引起大家一阵欢笑。重庆直辖二十年以来,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总结起来是中央的资金支持和自主权很重要。

中午时分,在一家饭店停下来午餐,午餐以后小憩,同学们在店外取景留念,有一张照片后来由田杉林同学填诗一首,取名七子歌:

 皓首童颜身矫健,背依青峦现大川,三老四少攀楼顶、方信古稀能少年。

 

小憩后继续前行,到一处车站,换乘景区电瓶车前往仙女山高山草原。电瓶车的外形酷似动画片中的小火车托马斯,坐上小火车,我们就像来到了童话世界。

仙女山小火车站 

 

这里海拔已在2000米左右,路旁的树木已是针叶林,呈现一派北国气象。高山草原并不辽阔,没有我们想象的一望无际的景象。四周分布着一个个小树木,草地有些高低起伏,总的看起来也算平坦。这里绿草茵茵,青翠欲滴。草地上偶然有一、二匹白马,马不算肥壮,有的站着、有的伏在草地上,一副懒洋洋的样子,增添了这里静幽和闲散的气氛。

仙女山草原

 

同学们在这里留影,过后就乘车前往天坑天桥景区。下得车来,我们也辨不清东西南北,随着人流走着石梯山道。道旁有不少扛着滑竿的人招揽生意。滑竿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轿子,供人坐着上山或下山。起先,我们看不到天坑天桥在哪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实际上我们是在天坑的顶部,要慢慢下到天坑底部才能观看天坑天桥真面目,下去的高度可能在200米左右。上山容易下山难,沈祖冀和我们几个腿脚不算太好的人走的较慢,张希文和我们同行,不时地给我们以帮助,他开玩笑说,他是打狼的,要走最后面。陈鹤平、杨月芬夫妇为了照应前后队伍,不时地停下来给我们以鼓励,给我们拍照,说不要急,慢慢走。

神鹰天坑天生三桥之一桥

 

下到谷底,我们才看到,这里壁立千仞,悬崖万丈,雄奇无比。所谓的天坑,实际上就是一条狭长的陡峭山谷,在山谷的顶端居然有山体相连,这样就形成了天坑和天桥的模样。我们沿山谷前行,能看到三座天桥,依次是天龙桥,青龙桥和黑龙桥。山谷时宽时窄,这里时而山泉飞溅,时而瀑布轰鸣,天坑天桥上方的崖层形态各不相同,怪异无比,有的像鹰所以又称神鹰天坑,有的像猩猩的眼睛和大嘴巴,景点都由此而命名,引起许多游客的好奇!大自然的造化千姿百态,任你去发现,去想象!走过几道弯,前面出现一个湖泊,湖面碧波荡漾,四周树木清幽,流水潺潺,真有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刚才山路的艰辛和劳累,顿觉烟消云散。第一天的武隆之行,由于路程较远,等我们回到住处的时候,已经很晚了。

 天坑之神鹰

 

 

天坑合影

 

 

第二天参观大足石刻,大足在重庆的西北方向,开始的时候,车子正好沿着嘉陵江边走,视野比较开阔,正好可以观赏嘉陵江景和沿途的城市景色。我们看到一座座风格各异的桥梁横跨在嘉陵江上,同学中有人在说,这里是桥梁博物馆啊!重庆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山城,坐在车上前行,极目之处,或远或近,楼群依山而建,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山即是城,城即是山!导游也不时地介绍着从车旁驰过的景物和建筑,正说话间,一列轻轨从我们的左上方穿楼而过,不动声色,扬长而去!车上发出了一阵惊呼!重庆的轨道交通真是堪称世界奇观!

不多时,车到大足县城,导游让到“昌州古城艺术中心”小休片刻,这里应该是一处新建的仿古景点,但这里的建筑和庭院风景也很别致漂亮,倒是拍照摄影的好地方。车到大足景区的时候又是午饭时间,午饭后就前往检票口,景区规模似乎太大,从停车点到检票口还有相当长的距离,只能乘电瓶车前往,部分同学则坚持步行,不怕烈日,到达时已大汗淋漓。

 昌州合影

 

 

大足石刻

 

检票以后,我们就进入了一个石窟的世界。大足石刻是世界八大摩崖石刻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更是中国晚期石窟造像艺术的杰作。大足共有七十多处石窟群,其中北山、南山、宝顶山最为著名,我们参观的是宝顶山石刻中最为精华的部分。首先我们看到的就是巨大的石窟连着石窟蔚为壮观,大小不一的石刻造像形态各异,开始看时真有点眼花缭乱。导游介绍,这些石窟造像分为若干组,每组都是一个佛经故事,用以阐释教义,弘扬佛法,教化众生。我们大多对佛教不是很了解,导游的讲解虽然不错,但是速度太快,有的有些印象,有些已经记不起什么来。大致记起的有讲述孝道的故事,有六道轮回,九龙浴太子,千手观音,圆觉洞和牧牛园等。讲述孝道的群雕我们暂且称为孝道图。导游介绍,原先的佛教是没有孝道内容的,孝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伦理道德的核心,这组孝道图说明此时的佛教已经中国化,与中国文化相融合。孝道图以父母养育子女的艰辛过程为主题,从怀胎、生育、哺乳、换洗尿布一直到操办婚事,送儿远行等画面,生动逼真地再现了世俗的社会生活。雕像人物表情的刻画,细腻而传神,极具感染力。艺术大师们赋予了这些石头造像以鲜活的艺术生命,孝道的教化作用不言自明。六道轮回图非常形象地宣扬了佛教的核心教义,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千手观音最近经过整修装金,金碧辉煌,她有1007只手,每只手都握有法器,千姿百态,这在其他地方是没有的。千手观音法力无边,能救世间的一切苦和难。九龙浴太子则是描述佛诞生时的景象。大凡宗教中的圣人都有一个离奇的降生故事,释迦牟尼出生时就有九条龙口喷泉水为他洗礼!工匠们巧妙地引来山水,从龙嘴里缓缓流出,再从太子身上流过。整个造像机巧灵动,充满意趣。

大足石刻真正的千手观音共有1007只手

 

牧牛图石刻群通过一幅幅牧牛人训化牛的生动有趣的图像表现了修行者禅悟佛门的过程。牧牛人是修行者,牛代表修行者的心。整个造像生活化,充满乡土气息,使宗教教义易于被人接受。造像内容的生活化则是大足石刻的艺术特点。参观圆觉洞时,人们的注意力随着导游的介绍集中于洞窟的采光技术,洞窟的设计者从洞口上方开一扇天窗,使光线投射到一个长跪问佛的菩萨身上,使洞内产生了一种神秘气氛,制造出一个梦幻的佛国世界。匠心独运,变简单为神奇。

 九龙浴主

 

宝顶山的石刻艺术太丰富,我们能够记起的也就是这些片言只语。我们在想,800年前,匠师们是如何一锤一锤开凿出如此宏大的石窟,雕刻出如此精美的造像,除了智慧和艰辛的劳动之外,原因只有一个,信仰的力量造就了奇迹!

从大足回到城里,时间比较早,因为晚上还有两江夜游,这是同学们非常期待的一个节目,“不览夜景,未到重庆”啊。入夜,同学们登上了“满江红”游船,两岸的灯光已经初现光彩,大家已迫不及待的拿出相机,记录美景。一声汽笛,轮船先在嘉陵江航行。随着夜色加重,两岸的灯光越发璀璨,万家灯火和闪烁的霓虹灯如梦如幻。此时轮船已掉转方向,在长江中行进。两岸灯火通明,流光溢彩,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同学们陶醉在夜色美景中,世间有任何烦恼,此时也会忘却。

  两江夜景

 

 

14日早间,同学们完成了一件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追思杨通球同学。杨通球同学几天之前因病去世,同学们分别表达了悼念之情。14日上午8点30分是洛阳举行最后告别的时刻,聚会组委会根据大家的提议,决定举行一个简单追思仪式。8点之前,张希文、肖建如等进行了场地布置。8点20分由陈鹤平主持,同学们肃立默哀1分钟,张希文致追思词,简单而隆重的仪式寄托大家的哀思。

14日上午,万天禄带领大家去重庆人民大礼堂游览,这是一个外观像北京天坛的宏大古典建筑,1954年建成。礼堂前方有一个很大的广场,四周植有树木花草,是人们休闲的好地方,大家一直玩到中午,万天禄夫人介绍了一家火锅店,大家在一起品尝了正宗的重庆大锅。下午自由游览活动,有的去三峡博物馆,有的去了洪崖洞,磁器口,饱览了重庆美丽风光,领略了山城的风土人情。

重庆大礼堂前合影 

 

 

自由行川剧院前留影

 

 

轻轨列车楼中而过

 

到14日晚间,这次聚会在重庆的活动圆满结束,大家表示衷心感谢东道主万天禄夫妇,从联系旅行社到选择景点,从准备证件资料到订立合同,从迎接同学到整个聚会行程,样样需要操心,万夫人潘老师也忙前忙后,送同学乘车、送同学到景点,不辞劳苦!

 

 朝天门码头

 

 

 

 孚泰二号游船

 

15日下午同学们从重庆朝天门码头出发,登游船《孚泰二号》,游长江三峡。晚上21:00游船启航。

16日早上到“丰都港”“游“丰都鬼城”说是:“鬼门关口走一走能活九十九”。晚上“夜游张飞庙”。

17日上午游“小三峡”及“小小三峡”。到巫山港换小游船到贵宾房,游小三峡之第二巴雾峡。下午游“神女溪”。巫峡是长江第二峡,而长江的一个支流上又有小三峡,这个支流的支流上又有小小三峡总而言之都是“峡”越来越窄靠的越来越近,其中有个神女峰下有神女溪。一路走来全是山水。

 

一桥飞架小山峡  

 

 

 

 休息

 

 

游小山峡 

 

18日早停靠秭归县茅坪港,游览“屈原故里+三峡大坝”。乘自动扶梯登上坛子岭,游览了“屈原故里”,参观截流纪念园,185平台。举世瞩目的宏伟水利工程,徜徉在大坝的怀里,愈发真切地感受“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的惊喜。游览结束后由大坝乘旅游大巴送至宜昌结束愉快的三峡之旅,同学们到达宜昌火车站。到告别回家的时间了,我们相约2020年再次团聚,庆祝毕业50周年。

 

 原屈原故里已被三峡水库现故里是妨建的,唯有屈原塑由原处搬此

 

 

长江三峡大坝

 

三峡水电站输电塔 

     

这里表杨 一下聚会全勤同学  

聚会全勤范士儒夫妇 

 

 

 聚会全勤张希文

 

 

  聚会全勤肖建如

 

聚会的成功离不开每位同学的努力和付出。姚连增同学为了给同学拍照留下美好的瞬间,常常来往穿梭,汗流浃背。柯静霓年龄小一点,精力充沛,为了帮助同学抢拍好镜头,也是忙得不可开交。为了聚会的顺利成功,戎永胜、肖建如、张秉才、范世儒都能提出很好的建议。同学之间充满了团结友爱的精神,保持了历次聚会的好传统,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大家都是70岁左右的老人,安全是一个最重要的事情。身体较好同学主动热情帮助身体不太好的同学。总之,这是一个充满爱心的集体,一次充满爱心的聚会!难怪相邀亲友同事盛赞:“你们班的同学都很热情、友好!”

最后,让我们向聚会地主万天禄夫妇和其他聚会组织者陈鹤平、张希文、沈祖冀同学表示由衷的感谢!

 


 注:感谢陈鹤平、姚连增、许明城、郭建绵、沈祖冀等提供照片!

照片配诗作者:田杉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202362.html

上一篇:住房(1)一一当下城乡普通人平均住宅
下一篇:[转载]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收藏 IP: 42.199.79.*|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