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转载]茶艺(3)一一真实的纪晓岚与“茶”

已有 2973 次阅读 2019-10-10 16:26 |个人分类:茶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影视中给人印象不错的纪晓岚竟然是包庇贪污国库银两女婿的 奸臣!  


       清朝时期的纪晓岚是历史上著名的文学家和政治家,我们很多人知道他都是因为一部叫《铁齿铜牙纪晓岚》的电视剧,剧中的纪晓岚是一个刚正不阿、十分清廉的好官,和同一时期的大贪官和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是历史上的纪晓岚虽然是著名的才子,但是却十分喜欢玩弄手段,但是在他为官期间,也得到了乾隆皇帝充足的信任。

乾隆二十三年的时候,清朝的国库之中突然少了一大笔钱,这笔钱是从商人手中收缴的库银,但是乾隆皇帝命人查阅了国库中的所有档案,也没有发现这笔钱的下落,于是乾隆就派人开始查这笔钱到底去了哪。

经过彻查之后,乾隆才发现原来这笔钱被当时的负责盐买卖的地方官给贪污了,于是他派人秘密去这些烟官家中查抄。当时的纪晓岚还是皇帝身边的侍读,他得知这个消息之后,就想把这个消息告诉自己的女婿家,但是直接写信很容易就会被发现,于是聪明的纪晓岚想出了一个主意。

纪晓岚在一个信封中装入了一撮茶叶,然后又用加了盐的浆糊密封好,命人送往自己的女婿卢荫文府上。卢荫文的父亲卢见曾拆开这封信后,发现信封之中只有一撮茶叶,而用来封口的浆糊中又掺了盐,卢见曾突然就明白了,这是纪晓岚在向自己传递消息:“盐查(茶)封。”

于是卢见曾马上将家中的财产全部转移了出去。虽然纪晓岚传递消息的方式十分隐蔽,但是还是被乾隆察觉了,但是纪晓岚传递消息的方式又让乾隆十分好奇,于是乾隆用减罪的方式向纪晓岚换取了他传递消息的方式。但是最终纪晓岚还是被发配到了乌鲁木齐,而他女婿的父亲卢见曾也还是因为生病在狱中去世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201414.html

上一篇:茶艺(2)一一关于发现茶叶的传说
下一篇:[转载]德国幼儿园教什么
收藏 IP: 175.188.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