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厨艺(10)——闲聊饺子

已有 2244 次阅读 2019-8-21 18:12 |个人分类:厨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饺子


      童年时常听人说“舒服不如倒着,好吃不如饺子”,可见国人(主要是北方人)对饺子多么喜爱。我活了大半辈子,偶尔也吃过些酒席(主要是别人家的婚宴),回忆起来,真的觉得还是饺子的味道美妙,当然不是那些连锁店销售的饺子,也不是超市卖的冷冻水饺,而是小时候我爷爷做的水饺,怎么不说是我奶奶做的呢?因为我爷爷是当时农村的厨师,东邻西舍婚丧嫁娶去帮忙做饭不用说了,还曾经在当时(老佛爷封的)京东第一家(史香崖)的后人家做过厨师,怎么会找到我爷爷呢?很简单,因为住对门,虽然中间距离五六十米。人家大户人家的门向南开,我家的门向北遥遥相望,虽然都姓史,也没听说有什么亲戚关系。史香崖生于1812年,纯粹旧时文人,著有“全史宫词”,官至四品,其后人有去台湾的,有在北京的,如当下最著名画家史龙,看几幅他的字画:


史龙写“龙”活龙活现:

有说史龙是张大千再传弟子,画的荷花颇有大师风格:

回头再说我爷爷在史香崖后人家做饭的时候,略知其家饮食细节,比如说他家老太太每顿吃的饭都是先用秤称过的,做饺子也有独特的做法,如我将介绍的“切馅饺子”,细节等过几天再说。

     俗话说,“谁家过年 不吃顿饺子啊!”

但是饺子跟饺子的差别大了去了,以后几篇博文我将做些介绍。


    有趣的是,外国人也做饺子,他们发明了做饺子“神器”:

1ED898CF-10EE-401E-9A69-70D1D3B530C5.jpeg

你一看就明白了:


F5E9621B-3A8E-4BB7-8ADE-A78C9B8B176C.jpeg




先不说味道怎么样,让人看了就兴趣索然。

有个笑话说外国人也觉得太麻烦了,干脆在面皮上摊上饺子馅 ,然后直接放到烤箱中去烤,于是发明了披萨:


    

        笑话归笑话,接下来的几篇博客我将依次介绍:

1,入门,面:肉:菜=1:1:1   好记吧?

2,最快的饺子;

3,最讲究的饺子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029969.html

4,饺子的一种传统做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194427.html

上一篇:厨艺(9)——“紧锅粥慢锅肉”之红烧肉
下一篇:厨艺(11)——包饺子原料(面:肉:菜=1:1:1)
收藏 IP: 42.199.124.*|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