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DIY药心救命“粽子”

已有 1870 次阅读 2019-6-5 17:2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心梗, 硝酸甘油

  问题的提出:我的田某老同学发来一则微信,说他的老同学的子女在外地工作,属于空巢老人,因心梗突发不幸去世,请看田某微信的详细内容:


    十天前,我最好的发小,6年的(南开中学)同窗——孙绳武兄过世,令我万分悲痛!

    绳武就是为我用画配诗的那位同学,他真可以称作‘’侠肝义胆‘’!

    他个字不高,为人正派亲切,仁德厚重……

    他的孩子在外地,老伴卧床多年,近两年又失去意识。他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退休前一直是抚顺市的环保顾问,到2015年才全休。

    4月27日晨,保姆叫不开门,经报警砸开房门后,看到人躺在地上已毫无生命体征,“硝酸甘油”药片撒了一地,看来是心梗……

    此事对我打击很大,尤其同学让我起草祭文,我写时反复看这些词句,得大伤心,现在低落多日的情绪刚刚平复。

    该文我觉得写出真情了,今给你发去,咱们属于文人,静下来,可以当做文章,看看评论一下了。

(祭文内容将作为附录请有闲者阅读,顺便可一睹我的田某同学的文采)

因为此事的发生,引起了田某同学的思考:


        经验之谈——

    如何准备"硝酸甘油"

一、心梗救命药——唯有"硝酸甘油"

    不少人把“速效救心丸”当做急救药,这是厂家的文字骗局,加上自己的单纯。

    “速效救心丸”是平时的常规药,无急救功能,急救时用他,无急救效果。

二、硝酸甘油的备用

    要充分估计到,情况出现后,患者本人能做的动作很少、很难,时间很短,不是健康人能理解的。

    1. 买来“硝酸甘油”后,打开原瓶上的“腊封”,把瓶口和瓶盖上的残腊去掉,让瓶口与瓶盖恢复正常的平滑。

    2. 一只瓶里只放“两粒药片”——切记,切记——只两粒!(可以多准备几瓶)

    人在心梗折磨时,旋转盖子、在倒出的一堆药片里,择出两粒的动作很难,也许勉强做到,也许不能做到!

    如瓶里只有两粒,則打开盖,直接倒入嘴里,比择选两粒要省力和时间。

    3. 床头台灯上挂一瓶,书包里放一瓶,上衣口袋放一瓶……

    三、待解决的问题 

    对于用一个啥样的瓶盖,我还没想到好办法——即又容易打开,平时又不易撒出来的盖子。请大家献策!


本博主是个“给个棒槌就纫针(认真)”的人,经过反复思考,试献一策:

     取边缘涂胶的便签一枚,硝酸甘油两片:

C72E198B-97C6-442D-AE1C-E33C3DF7B331.jpeg

包的是两片硝酸甘油!

6F83B396-63FD-497A-9168-5296D5B9AD64.jpeg



404679FC-780A-4D63-AECD-530EB53B3D97.jpeg


因制作方法类似于当下端午节包粽子,在这里戏称药心救命“粽子”,博君一笑尔!




     附件:          《悼绳武》          田杉林撰稿

    噩耗传来,五内俱焚,魂魄震越,意夺神骇,凄寒徹骨,涕洟迸落。

    吾辈发小得聚,童稚相交,一生友谊,肝胆相照。你曾言‘’八十再聚,庭树把酒话春风‘’,前盟犹在,然君已逝,阴阳绝隔,痛何如哉?

    呜呼,绳武,绳武:卿真去也?难道終吾一生,无复相见吗?余心滴血,日月可鉴!

    皇天后土,何忍于此?谁人不老,使君夭折,如此英才,竟遭运夺。

    风萧萧兮而寒烈,云漫漫兮而瘴霾,谁能摹别离之状,痛写永诀之情?

    一夜霜风凋玉枝,苍生望绝士林悲。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伊人已去,百感恻凄,虽隔千山,酹酒遥祭,一路走好,我的兄弟!

    我们相信,君到天堂,仍然风采依旧,你还是一条侠肝义胆的英武汉子!

    呜呼哀哉,伏惟尚飨!

发小老友:

天津南开中学64.2班

全体同学敬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183242.html

上一篇:[转载]放羊的和砍柴的故事多面看
下一篇:[转载]告别“自杀式社交”
收藏 IP: 175.188.14.*|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