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家庭园艺(18)——美景(图)

已有 3013 次阅读 2019-5-27 08:31 |个人分类:园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园艺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花草的布局体现了设计者的审美观.虽然说“我的地盘我做主”是这几年的流行话,可涉及到家庭园艺有几点还是可以参考的:

1,忌布局平直,可似大"S"型,"曲径通幽"嘛:


E7F8F429-5D61-495C-B362-F5DC722E10B9.jpeg

 

2,花的大小要跟庭园的大小相称,如开花很大的"大丽花"不宜栽在几平米的小花园里:


3,花色不宜太杂,各色相间的花丛远看一片灰:


4,种多种花,花期错开,春夏秋各季节都有花开:

5,如 果不是专门为节假日设计的“花境(见附录)”,鲜花盛开的比例不宜过大,一般百分之二十或三十足矣,过多会审美疲劳:


6,自家围栏不宜过高,巧妙地引外景入园:


garden.jpg

7,适当布置些卵石,有条件的可置石雕:




25A8F778-5E22-425E-9E80-EAA291EB7E86.jpeg


645849D0-9ADF-43EB-ADC3-5747EB7AF764.jpeg


720C2AC9-B625-4225-8BEC-8FBF9C0F0C09.jpeg

中国民居

日内瓦花园的花境



德国民居


附录:


关于“花境”的参考资料: 

1起源发展

花境是模拟自然界中林地边缘地带多种野生花卉交错生长状态运用艺术手法设计的一种花卉应用形式。它起源于欧洲,到19世纪后期,花境在英国非常流行,而且形式多样。人们对花境的热爱起源于文艺复兴时期。英国园艺学家WilliamRobinson在花境中将乔灌木和宿根、球根花卉以组丛状布置。他种植的较耐寒植物,不需要不断的养护管理就能自然健壮地生长,以欣赏植物的自然特性为主。园艺家WilliamChamber在花境中将几种不同的植物种植在同一种植穴内,使得在同一点处以最少的付出获得色彩、质地、形式、色调和季节性的趣味混合。园艺家GertrudeJekvll模拟自然界林地边缘地带多种野生花卉交错生长的状态,运用艺术设计的手法,开始将宿根花卉按照色彩、高度、花期搭配在一起成群种植。开创了一种景观优美的全新花境形式。

二战之后,草本花境的真正意义已经基本消亡了,花境的设计向另一方向努力——设计混合花境和四季常绿的针叶树花境。随着时代的变迁和文化的交流,花境的形式和内容也在变化和拓宽,但是其基本形式和种植方式仍被保留了下来,而且在西方发达国家,花境得到广泛的应用,这不仅提高了园林绿化的艺术性,也体现了花境在城市建设及生态园林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0世纪70年代后期,花境这种在西方国家广为流传的花卉种植形式飘洋过海来到中国,在上海杭州等地公园里应用了花境的形式,虽然面积不大,却取得较好的效果。

2,花境的概念

花境(flower border)是指,利用露地宿根花卉、球根花卉及一二年生花卉,栽植在树丛、绿篱、栏杆、绿地边缘、道路两旁及建筑物前,以带状自然式栽种。它是根据自然风景中林缘野生花卉自然分散生长的规律,加以艺术提练,而应用于园林景观中的一种植物造景方式。

比较过去采用单一品种的花卉种植方式,花境的自然植物群落形式,更符合当今人们的审美情趣。其实,通过街头绿化的变化,就能够反映出人们不断提高的生态意识,使得人们对绿化的审美情趣,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过去,人们多是把植物当作一种构图要素,硬性地使其参入到城市景观中。追求秩序的美,纯粹植物品种的几何布置,使植物脱离了持续生长的生态环境。科学技术手段,也只能保证这些植物能在人的呵护下,苟延残喘。需要大量人力和财力才能维护的城市绿地,成了绿化量越大,人的负担越重的尴尬境界。

人类大规模从事绿化种植,其根本目的,是要通过绿化来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植物要成为生产者,它就必须是,能够自身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而植物自身的持续发展,是离不开一定的生态群落间的相互作用的。所以说:真正的生态设计,是一定的群落营造。花境其实就是一个小的群落,当然,还只是一种人工仿自然的群落,只停留在审美这个层面。

3特点

种类丰富 季相明显

这是花境的一个最突出的特点。花境植物材料以宿根花卉为主,包括花灌木、球根花卉、一二年生花卉等,植物种类丰富。有的花境选用的植物多达35~45种,多样性的植物混合组成的花境在一年中三季有花!四季有景,能呈现一个动态的季相变化。

立面丰富 景观多样化

花境中配植多种花卉,花色、花期、花序、叶型、叶色、质地、株型等主要观赏对象各不相同,通过对植物这些主要观赏对象的组合配置,可起到丰富植物景观的层次结构,增加植物物候景观变化等作用,创造出丰富美观的立面景观,使花境具有季相分明、色彩缤纷的多样性植物群落景观。

4,设计

整体设计

花境通常选用露地宿根花卉、球根花卉及一二年生花卉,栽植在树丛!绿篱、栏杆、绿地边缘、道路两旁及建筑物前,平面外形轮廓呈带状,其种植床两边是平行直线或几何曲线,内部的植物配置则完全采用自然式种植方式,它主要表现观赏植物开花时的自然美,以及其自然组合的群体美。在园林造景中,既可作主景,也可为配景。


花境设计首先是确定平面,要讲究构图完整,高低错落,一年四季季相变化丰富又看不到明显的空秃。配置在一起的各种花卉不仅彼此间色彩、姿态、体量、数量等应协调,而且相邻花卉的生长强弱、繁衍速度也应大体相近,植株之间能共生而不能互相排斥。花境中的各种花卉呈斑状混交牞斑块的面积可大可小,但不宜过于零碎和杂乱。几乎所有的露地花卉都能作为花境的材料,但以多年生的宿根、球根花卉为宜。因为这些花卉能多年生长,不需要经常更换,养护起来比较省工,还能使花卉的特色发挥得更充分。设计者要了解花卉的不同生长习性,选择不同种类合理搭配,使花境具有持久和良好的观赏效果。

花境分单面(2至4米宽)和双面(4至6米宽)观赏两种,单面观赏花境植物配置由低到高,形成一个面向道路的斜面。双面观赏花境,中间植物最高,两边逐渐降低,其立面应该有高低起伏错落的轮廓变化,平面轮廓与带状花坛相似,植床两边是平行的直线或有轨迹可寻的平行曲线,并且最少在一边用常绿木本或矮生植物(如麦冬、葱兰、绣墩草、瓜子黄杨等)镶边。

欧洲花境代表作

花境植床一般应稍高出地面,内以种植多年生宿根花卉和开花灌木为主,在有路牙的情况下处理与花坛相同。没有路牙的,植床外缘与草地或路面相平,中间或内侧应稍稍高起,形成5°至10°的坡度,以利于排水。


5形式发展


花境已经从经典的庭园花境发展到林缘花境、临水花境、岛状花境、路缘花境、岩石花境、专类花境等并存的多种形式。从应用植物材料看,草本花境是用不同类型的草本花卉来设计,大量的夏季和秋季开花的多年生花卉根据株高组合在一起,运用大胆、清晰的层次排列,形成花境在色彩!形式和结构风格的对比,以装饰和强化整个园林的风格和特征"混合花境以耐寒的宿根花卉为主,配置少量的花灌木、球根花卉或一二年生花卉。这种花境季相分明、色彩丰富。为创建四季观赏和富有想象力的植物组合提供最大的可能。

花境管理方便,应用广泛,独具特色。在国外,尤其是居家小庭院中,花境应用非常普遍。在广州、上海等一些大城市公共绿地、庭园中,花境的应用日渐增多。

6应用现状


中国发展尚起步花境这种花卉应用形式中国应用一直不广泛。日前随着人们对生态的关注,对自然形式的进一步崇尚,一些大中城市开始有局部应用,其中以南方部分城市为多,尤其是上海。上海从2001年起,着手组织7个绿地、约930m2的花境应用试点,其中曹家渡绿地、虹桥路花境、海宁路花境、光启绿地、打浦桥绿地等取得较好效果。北方城市如北京有一些应用,集中在公园应用,如北京植物园,尚未在街心绿地使用。南方城市多采用以宿根花卉为主的混合花境,上海也开始尝试应用一些专类花境,如观赏草花境等。北方城市的花境则以1~2年生花卉为主的混合花境为多。在形式上,南北方城市的花境大多为单面观花境。

研究资料尚少

国内关于花境方而的研究不多,系统研究较少,主要停留在花境基础知识的介绍。吴涤新主编的《花卉应用与设计》一书中,花境一章涉及花境的起源、类型、设计及施工等内容,并总结出一份适合作花境的植物素材表,这本书可以说是国内对花境所做最详尽的论述。余树勋的《花园设计》中介绍了花境的各种应用形式、一些适宜应用于花境的植物材料以及植物配置的基木原则。另外在一些期刊中有一些零散文献对花境材料作过归纳。

发展前景

种植设计花境,配以精心管理可以多年观赏,相对花坛有经济方便之处,此外它是一种自然式到半自然式应用方式,适合在各种环境中使用,在中国有良好的应用前景。花境是欧洲具有代表性的一种花卉应用形式。在中国己有一定的影响力,但它在中国的应用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其研究和应用的探索道路依然曲折,但只要相关人士共同努力,注意花境应用中的问题并善于解决,花境就会在中国园林中得以更好地应用。

7具体实施,花境设计前

(1)做出同时花期的植物色彩安排,事先考虑好是求协调还是对比。

(2)做出色块在整体上的面积均匀分布图。

(3)做出与季节气候的心理适应相一致的色彩安排。

(4)做出与四周环境、四周视线来源与四周要求的气氛相一致的色彩安排。

    欧洲花境代表作

在做花境植物配置时,先就要排除有毒的植物,它们的浆果和种子吸引游人同时也会给人们带来伤害(如:瑞香、龙葵、鼠李)。还要避免使用会引起花粉症、呼吸道疾病和皮炎的植物(如:天竺葵康乃馨夜来香)。利用香草植物,那样在嗅觉上可以提升整个花境的欣赏价值。少用病虫害厉害的容易吸引害虫的植物,多利吸引益虫的植物,如:向日葵、艾菊、甘菊。特别注意要绝对不可以用自身繁衍迅速而破坏其他植物生长的植物如:一支黄花。

植物选择原则

(1)以能在当地露地越冬的多年生花卉为主,少量选用一、二年生花卉;

(2)要求植物的抗逆性强,管理粗放,容易成活;

(3)花期长,观赏价值高的品种。

植物配置的基本原则

(1)植物不是单株而是3至5株组成团块,每种成一不规则团块;

(2)每个团块相接,互相支持、依赖并为前者的背景;

(3)花朵之外叶片及全株的形态都有集体美可赏;

(4)花境中的植物都是生长容易、不需要特殊照顾的种类,开过花后凋萎或死亡,旁边的枝叶会长过来掩遮地面;

(5)背景十分重要,它是整个花境的背景,要连续而隽永,用一种植物当背景会形成完整统一性,但前面的植物应该选许多种,在花境中许可呈不规则的重复出现,相互混合,使花期不断,十分自然;

(6)花境前面的边缘应该是最矮的装缘植物,如多年生银叶蒿、葱兰等各种;

(7)花境的长度不限,主要是根据环境的情况而定,10米至100米均可;

(8)除一、二年生草花需要年年载种外,3至5年才调整一次,作为花境中的植物设计者应了解它的高矮和花期后才好排列次序,达到高的在后、矮的在前的合理布局,并且自春至秋有花可赏。

花境的布置场合

在不同的环境和场合,布置花境时有不同的要求。

(1)建筑物和道路之间的带状空地,布置花境作基础装饰,这种装饰可以使建筑与地面的强烈对比得到缓和,它可以柔化规则式建筑物的硬角,增加环境的曲线美和色彩美。但建筑物过高,则不宜用花境来装饰,因比例过大而不相称。作为建筑物基础栽植的花境,应采用单面观赏的形式。

(2)道路上布置花境有三种形式:①在道路中央布置的两面观赏花境,道路的两侧,可以是简单的草地和行道树,也可以是简单的植篱和行道树。②在道路两侧,每边布置一列单面观赏的花境,这二列花境,必须成为一个整体构图。③在道路中央布置一列双面观赏的花境,道路两侧应布置单面观赏花境。

(3)规则式园林中,在绿篱前方布置花境最为动人。花境可以装饰绿篱单调的基部:而绿篱又是花境的背景,二者交相辉映。花境前配置园路,供游人欣赏。配置在绿篱前的花境均为单面的观赏花境。这种花境常收到很好的艺术效果。

(4)在中国的园林建筑中,游廊、花架比较多,游人最喜欢沿着游廊散步,特别是夏季有阳光的时候和雨天,沿着游廊和花架布置花境,能够大大提高园林风景的观赏效果。一般这些建筑都有高出地面30~50CM的台基,台基的立面前方可以布置花境,花境外布置园路。这样游廊内的游人可欣赏两侧的花境,园路上的人又可欣赏到有花境装饰的花架和台基。

(5)在挡土墙、围墙、厕所等景观不雅之处,遮挡材料前面可设计简单的花境。庭园中的围墙和阶地的挡土墙,由于与其他景点距离较大,立面简单,为了绿化这些地方,可以种植藤本植物,也可在围墙的前方,布置单面观赏的花境,以墙为花境的背景。阶地挡土墙的正面布置花境,可以使阶地地形变得更加美观。

(6)可装饰大面积的空旷绿地,烘托氛围,供游人休息之余欣赏。

(7)特定环境

水边(河畔一带是充满田园诗意的,特别是在夏天。水边环境能够滋养许多在其他地方不能繁茂生长的植物,水岸边翩翩起舞的香蒲、长着细长茎的鸢尾植物和灯心草等都提供了很好的衬托。

沼泽地、湿地(湿润土地上生长的植物叶片较肥大(知道为什么吗?水分蒸发),所以根据环境我们可以选一些观叶植物与花卉搭配。

旱地(种在旱地的植物,茎短,蔓延性较差,叶片小,多为直茎须状姿态。那我们可以选择直茎飘扬的狗尾草、针茅等)

花境的背景

欧洲花境代表作

两面观赏的花境不需要背景,只有单面观赏的花境需要有背景,背景可以是装饰性的围墙,也可以是格子篱:色彩可以是绿色,也可以是白色。最理想的是修剪好的常绿的绿篱或树墙。花境与背景之间可以有一定的距离,也可以没有距离。

花境的种植床

花境的形状可以是规则的,也可以是不规则的。花境的边缘可以是直线的,也可以是某种几何轨迹的曲线,线条是连续不断的,但两边的边线必须是平行的。种植床应高于地面7~10CM;土壤厚度为30~50CM,并施有底肥;排水坡度一般为2%~4%;单面观赏的花境宽度以4M为宜,最少3M,两面观赏的花境宽度多为4~8M。

花境植物的搭配

由于花境要求立面美,因此花境植物应选择植株较高、花序和花朵垂直分布在植株上的花卉,如:蜀葵、宿根飞燕草、百合类、蛇鞭菊等。由于花境内的植物不进行变换,因此选择花期长、花叶兼美、四季华丽,且适应性强的露地多年生植物,如玉簪、萱草、荷包牡丹、鸢尾、薰衣草、景天、宿根飞燕草、宿根富禄考等。

(1)每个花境都有主景、配景、和背景之分,要高低参差不齐;这点就涉及到美学角度的竖向的层次感。

在设定主景前,要对你所设计的场地立意,比如将这个花境设计为野趣、乡趣、专类的花境或是浪漫的、幽静的、热闹的等等。在进行选择主景配景背景所用植物的高度、颜色等等。

各种花卉以其色泽互相参差配置,配置密度以植株成年后不露土面为度。自然式斑块混植花丛,一般情况下每组花丛由5-10种花卉组成为宜,且每一种花卉要集中栽植,每个斑块为一丛花,斑块可大可小;其次,还要根据花色的冷、暖来确定斑块的大小;最后,植物的生长势是关键,相邻的花卉,其生长势强弱与繁衍速度应大致相似,否则设计效果不能持久。

(2)在色彩上,要有主色、配色、基色之分,即要有对比,又要相协调,相统一。

无论是全局还是局部,闹与静在很大程度上都颜色的制约。颜色分冷色与暖色,人的情绪与颜色密切相关。如墓园中明显需要冷色,飞燕草、蓝鸢尾、白杜鹃、白丁香、白百合等都很适用;而纪念碑、纪念塑像则要由被纪念的人物特性决定采用什么样的植物或颜色。在小面积的花园里一片花境颜色足以统治全园的气氛。根据特定的场合确定冷色和暖色,能很好的制造出气氛来。

冷色与暖色:入口处、喷泉、雕塑、建筑物等开旷处、需要突出、强调的地方用暖色花卉,以起到烘托、提醒、引人注目的效果。在幽静的休息区、非重点路边、山脚等处用冷色花卉比较适宜。

植物的叶、花、果、都存在近似的色调,几种植物相配,也要求有近似的颜色组合在一起。太阳光谱上的6种正色(又称标准色、饱和色)及6种中间色是色彩的12个基本色相。它们中的任何一种色相与黑色或白色相混变深变淡,这种不同的深浅为我们常说的明度和色价。如自然界中红色的花朵月季和杜鹃,它们就有很多不同的红色。在同一个色相中浓淡相配取得的效果为“单色调和”。如果穿上淡绿的裙子、深绿的衬衣,会使人有轻快之美。花园中早春的新绿、初秋的红叶以及许多单色调的深浅相配都是很美的。在环形光谱的12种色相中,每一种与它相邻的色相如红与橙红、红和紫红、黄和黄绿等等两种相配,或红、橙红和紫红等3种色相近似的组合,都有着一种和谐之美。这种称为“邻色调和”。

分类

依照观赏角度分

平面观花境

单面观赏花境(多用于道路两边强调边界也有用于林间以树林为背景的开旷空间多姿多彩花境)

双面观赏花境(开旷空间)

独立花境(四面观花境)。

UN_10TREE flower.jpg日内瓦联合国万国宫内

 欧洲花境代表作

平面观花境设于区界边缘,常以绿篱、绿墙、树丛、建筑物等作为背景,前低后高,开花时不互相遮挡;双面观花境大多数设置在分车绿带中央或树丛间,一般中间高两边低,高矮错落,变化有序;独立花境观赏效果最佳,配植在人群比较集中的区域最为适宜,如园路交叉口、草坪上等,既活泼,又自然。艳丽的花色还可点缀环境的气氛,与花台相比,“活泼有余,庄重不足。”

点缀式花境(如露地花架台基周围点缀围合些花境,景石小品附近点缀花丛与小品景石搭配的趣味花境)特定环境下的自然式花境(如亲水,沼泽地、旱地等水景驳岸周围的亲水花境)

依照植物组成分

专类植物花境:即由一类或一种植物组成的花境,如芍药花境、百合花境、鸢尾花境、菊花花境等。这种花境由于品种和变种很多,变异大,花型和花色多样,观赏效果很好。

法国民居庭院



 欧洲花境代表作

宿根花卉花境,即整个花境全部由宿根花卉组成。

宿根花卉与一二年生草花花境。

混合花境,即花境中除花卉外,还有花灌木或草坪。

后三种花境,必须依照各种花卉的生物特征,科学选择和配置,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8总述

在中国,绝大多数人包括一部分园林设计者对花境认识都还浮浅,相当多的人错误地将花坛中大色块的带状设计误以为就是花境。其实不然,花境与其它花卉应用形式在形式、植物材料选择与配置!景观效果上有着很大的区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181094.html

上一篇:家庭园艺(16)一光
下一篇:[转载]德国汉堡掠影(有片花速览)
收藏 IP: 42.199.64.*| 热度|

2 朱晓刚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