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家庭园艺(3)—土

已有 1794 次阅读 2019-4-28 15:08 |个人分类:园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土壤, 改良

    “土”主要指的是对土壤的管理,在半个世纪前天朝有部农业八字宪法,里面曾经把深翻土地作为主要措施去推广施行:

          一时间村村放“卫星”,你挖地三尺,我深翻五尺,忙的不亦乐乎:

        后来发现并非翻的越深产量越高,一般20–30厘米(大约一铁锨深)就可以了:

6CAFF4C2-FF16-4615-BC8E-924C7206F28A.jpeg

        具体到家庭园艺,可以把翻地和沤肥结合起来,比如把上次说的榴莲皮,鸡蛋壳埋在一锨土的下面,待到腐烂之后就成为基肥了。

        在植物成长的过程中比如“坐果期”还需要追肥,那可以用另沤的精肥,比如鸡粪,香油渣等。

        肥料有“氮肥”,“磷肥”和“钾肥”之分,要根据植物生长的需求来提供,比如西红柿在“坐果期”多施些草木灰(钾肥多)可以增加西红柿的甜度。

        顺便说,若把中药渣作肥料,植物长势格外好,花开的出奇的艳丽!

06.png

我去年种的瓜菜

        按理说在必要的时候施些化肥也不是“大逆不道”,但是在家庭园艺中还是拒绝化肥为好,算是“怀古”情结吧!当把一扎小白菜送给亲朋好友的时候可以说“尝尝吧,这是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的有机蔬菜!”那是很有面子的事儿 ,在欧美,有机蔬菜的价格至少是普通同类蔬菜的两倍多,关于“有机食品”“生态食品”“BIO”等,容当另文详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175977.html

上一篇:[转载]张大千精品200幅
下一篇:[转载]家,就是花园
收藏 IP: 42.199.73.*| 热度|

2 朱晓刚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