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贺母校中科大60年校庆,我捐一个梦

已有 2317 次阅读 2018-9-20 18:28 |个人分类:思路|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科大, 校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于1958年9月20日,今天正好是60年校庆的日子,我是在1965年9月1日正式入学的,属于文革前最后一届中的一员,昨天看到母校举行的60年校庆的盛况,心中激动万分,为母校六十年来的成就感到自豪。国内外校友多有捐赠,个人不才无力捐资,在这里捐一个梦想:

     这是关于龙的一个装饰品,在平面介质上常见龙的图形,有龙珠悬浮在龙头前上方,这象征着目标达到事业辉煌。


但是在立体雕塑就很难实现龙珠悬浮这种状况了:


    

     二十年前,我经过多次试验,实现了龙珠悬浮在龙头前上方(并申请了专利:ZL98245779.0),在2000年1月8日大连电视台迎接龙年的专题综艺晚会<九九合家欢>上做了演示,下面是当时的电视荧屏截图:

 

    后来又重新制做成样品在大连现代博物馆二楼展出:

 57C61197-273B-4B8E-8DBC-DB2F2D4546D8.jpeg

 

 

照片中MM是大连现代博物馆的讲解员


   并分析了"龙吸宝珠"的原理,从中还悟出了龙珠悬浮在龙头前上方的喻义:做事固然要有目标,而目标的实现还要符合客观规律.

    我的梦想是,捐赠专利的使用权,母校可以在校内的任何地方(比如校博物馆或礼堂的风门厅内)自行设计建成利用此专利原理的雕塑,我唯一的要求是标明该专利(ZL98245779.0)的发明人是中科大毕业生学号652003.至于该专利的技术细节,对于母校学弟来讲一看即明,这里就不赘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135989.html

上一篇:思路自我提示的三张参考图
下一篇:欧洲民居走廊壁画
收藏 IP: 80.217.8.*| 热度|

3 郑永军 孙冰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