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读寓言悟理 (有图有对联)

已有 2444 次阅读 2018-8-22 14:13 |个人分类:思路|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道理, 寓言


    为了带家妞的小东西,找些寓言讲给他们听,这天要讲的是《狼和小羊》,故事全文为:

狼来到小溪边,看见小羊正在那儿喝水。

狼非常想吃小羊,就故意找碴儿,说:"你把我喝的水弄脏了!你安的什么心?"狼和小羊小羊吃了一惊,温和地说:"我怎么会把您喝的水弄脏呢?您站在上游,水是从您那儿流到我这儿来的,不是从我这儿流到您那儿去的。"

狼气冲冲地说:"就算这样吧,你总是个坏家伙!我听说,去年你在背地里说我的坏话!"

可怜的小羊喊道:"啊,亲爱的狼先生,那是不会有的事,去年我还没有生下来呐!"

狼不想再争辩了,龇着牙,逼近小羊,大声嚷道:"你这个小坏蛋!说我坏话的不是你就是你爸爸,反正都一样。"说着就往小羊身上扑去。

    当小羊遇到狼,讲理是没有用的。


    

    仿照《道德经》里第一句的结构,可以说:

                                                                  理可,不讲理。(句中的是动词,“梳理,理解”的意思)


    跟《道德经》里第一句对仗放在一起就是:


    道可,无恒道,(多数版本说“道可,非常道“,也有版本说“道可,非恒道”)

    理可,不讲理。        横批:不无道理


解释为:


    天下的“道”可以(说道)归纳成一句话,就是没有一成不变的“道”,简言之,变化是永恒的;”刻舟求剑“那就傻了。



    世间的“理”可以(梳理)归纳成一句话,就是没有统一的理可讲,俗话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秀才碰上兵有理说不清。如果硬要“叫真”,那就是“鸡蛋碰石头了”!

u=3777921467,2960637971&fm=26&gp=0.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130504.html

上一篇:酷暑悟道
下一篇:传说中的摄影神镜SEPTON 50/2
收藏 IP: 219.147.95.*| 热度|

1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