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回忆录(50) 眼见罕见的事:硬币水上浮/亲睹雷电火球

已有 2087 次阅读 2018-7-13 11:45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雷电, 火球

 大连海事大学计算机的硬件教研室多年被评为学校的先进集体,当时的赵主任管理得很有套路:任何新来的老师,都要从本教研室最基本的课程教起,直到再有新来的教师顶替为止,教学对象也是从最外围的类型开始,比如先函授,再夜大,先专科,再本科,再研究生,年头越长经验越丰富,避免因某教师偶尔缺位陷入困境。所以开始我也担任函授的指导,根据教材编写指导大纲,布置并批改作业,学期末外出到各个函授基地当面指导学生复习,答疑,监考。空闲时间可以顺便到风景点看一看。

    有一次在南京面授,结束后顺便到杭州西湖看看,在一个茶室看茶艺师演示,茶艺师说,龙井茶好,还要有好水泡才好喝,她说这里的井水很特别,把硬币放在水上不沉底,而是浮在上面,随即做了演示:


虽说我也知道是那里的水表面张力大的原因,但是亲眼看到还是第一次。

        更惊险的一次是经历雷击,时间还是前几年在电子系的时候,当时外面雷雨交加,我在那楼的最高层实验室内,突然一声巨响,足球大的一个雷电火球在交流电源插座旁闪现!距离我不过两三米的样子,现在回想起来都有些后怕!

.       这情景来不及照相,实验室里的同事也都听到了巨响。所以有人劝告说雷雨天不要使用电器,这事儿我是信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123831.html

上一篇:描写四季的古诗词欣赏
下一篇:回忆录(51) 1996年,接手指导研究生杨文璐
收藏 IP: 59.45.2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