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天空中有三座钟

已有 3116 次阅读 2018-1-7 11:23 |个人分类:天文|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天文

   天空中有三座钟,日钟,月钟和年钟,让我们慢慢道来:

1,日钟:太阳就是指针,每天转一圈,每圈24个小时,这是谁都明白的。

2,月钟:月亮就是指针,每月转一‘圈“,每圈29.5天,就是阴历的一个月,不过月亮转的这个”圈“,可不是你每天看到的月升月落,而是你在每天的同一时间点看夜空把月亮的位置打个点,一个月里看到的月亮的这些“点”在天空中的踪迹。

月相.jpg

   顺便说一下,阴历初一到十四的月相为新月,看月牙是汉语拼音“新”字“xin"字头小写“x"的左半部样子;

   阴历十六到三十的月相为残月,看月牙是汉语拼音“残”字“can"字头小写“c"的样子,这样说,有利于记忆。

3,年钟:北斗星的长柄是指针,在北半球的人看来是逆时针方向转的,每年转一‘圈“,每圈三百六十五又四分之一天,这个”圈“的圆心是北极星。每天北斗星柄大约绕北极星转过1度的角。这里所说的“圈”,是你在每天的同一时间点(比如在晚上九点钟)看夜空,一年里看到的北斗星的柄在天空中的踪迹(类似于上面对月钟的解释)。


说明,天文专家看来,会说不严格,以上只是我哄小孩子的。如您发现大的错误,请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093523.html

上一篇:回忆录(30):学开拖拉机
下一篇:听文戏,二进宫;说思路,看田文(孟尝君)
收藏 IP: 59.45.228.*| 热度|

1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