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回忆录(27):做自动打铃器

已有 2303 次阅读 2018-2-20 14:17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学, 打铃器

 

    当时学校传达室就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收发信件,传呼电话和按时打铃,虽然工作量不算太大,但是碰上传呼电话时恰逢需要打铃,必然要耽误事儿,于是当时领导让我研究个自动打铃器。如果是现在的话,买个现成的,应该有产品可买,但是在 1972年,还买不到.

    恰好当时学校里有台三五钟:

 

    我就把钟面玻璃和时分针取下,如下图,请学校里小工厂的师傅加工个附件,该附件用电木车制成杯状,外侧有递进螺纹,每一圈螺纹沟对应一个小时,在对应需要打铃的时刻按上一个接点,再把诸接点在“杯子”内焊接起来通过表针“分"轴一直连到钟体,另置一弹簧丝压在螺旋沟上,这样随着钟表的运转就按时发出打铃的开关信息了。

 

    当然这信息还需要整形以便去除“颤抖”,还需要借助继电器加大驱动力,最终土造的打铃器就就可以使用了。

    以上示意图纯手绘,我老眼昏花,画的不像样子,请谅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050200.html

上一篇:回忆录(26):在戴帽中学自制万用表
下一篇:马克思在汉堡
收藏 IP: 219.147.95.*| 热度|

5 刁承泰 张晓良 尤明庆 冯大诚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