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宏的聚焦解决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luo Using SFBT to do my work, and do more what works.

博文

正向积极,也是一种“无条件接纳”

已有 3188 次阅读 2016-7-23 21:47 |个人分类:焦点论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焦点解决

      焦点解决的最大特点之一可谓就是“正向积极”。今天再次聆听许维素老师的“焦点解决督导技能课程”,对她讲述的两句话特别有感。


      第一句,“正向建构的作用在于把负性情绪消化掉,这样我们才有能量用来解决问题,否则能量都消耗在处理负性情绪上了。”


      第二句,“不是谁的错,而是现在做什么才是有用的?”


      对自己的经历体验而言,负性情绪确实很消耗能量,虽然不能说负性情绪是不好的,但始终陷于其中,肯定无益于我们前进,(不管你愿不愿意,前进都是必然的)。而焦点解决思考问题的视角,给了我们极大的宽容和理解,或者叫做深度的宽容和理解,它有利于我们尽快地“接纳”自己,进而转入理性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做),从而作出理性思考之后的行动。


      由此产生的感悟是,我们常常说“无条件接纳”,这个所谓的“无条件”不正是一种“正向”的视角吗?“接纳”的背后是带有“认可合理”的预设在其中的,由此类推,“认可合理”其实就是一种“正向”的视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16-992414.html

上一篇:“相信奇迹”的力量
下一篇:焦点的“试验”精神
收藏 IP: 183.159.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