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宏的聚焦解决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luo Using SFBT to do my work, and do more what works.

博文

“相信奇迹”的力量

已有 3269 次阅读 2016-7-21 21:28 |个人分类:焦点心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焦点解决

   焦点解决法的始人Steve生前的最后一本著作叫做“More Than Miracle”(超越奇迹)。SteveInsoo夫妻在去世后,墓碑上刻着的唯一一句话则是“Believe In Miracle”(相信奇迹)。我平常经常听到一句话,“这是不可能的,除非发生了奇迹!”,其实仔细想象,如果我们真的相信会发生奇迹,那么这种相信本身对我们会发生什么影响呢?

   思考下来,自己体会到了焦点解决的另一句名言:“相信就会看到”。从逻辑的角度讲,相信未必会看到,但一个人相信了就会朝着相信的方向有所行动,因为有了行动也就增加了看到的可能性。如此推理,就可以知道,“相信奇迹”的人才能创造奇迹!而这份坚定的相信是需要一种信仰的力量的。

   这让我联想到了,为什么我们总是听到过去那些英雄故事如何如何地宁死不屈,甚至怀有敢把牢底坐穿的勇气。用焦点解决来说,他们一定是“相信奇迹”的,即便在那个困难的年代甚至什么都看不到,但他们依然相信。

    反思自己,其实我们现在特别需要一份“相信奇迹”的信念,因为它会帮助我们战胜很多困难,即便在困难还看不到一丝解决方案的时候,也会让我们有勇气去面对困难而不会退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16-992073.html

上一篇:2016 向心学问道
下一篇:正向积极,也是一种“无条件接纳”
收藏 IP: 122.235.245.*| 热度|

1 陆泽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