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宏的聚焦解决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luo Using SFBT to do my work, and do more what works.

博文

人生如同过山车:反思焦点解决三公理

已有 3739 次阅读 2016-2-18 08:52 |个人分类:焦点心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焦点解决

      最近身边的人包括自己,都在发生着很多变化,喜怒哀乐,酸甜苦辣,一切尽在不言中。今天早上,突然对人生如同过山车,这点很有感触,想写下自己的一点感受,所以动笔于此!


      我们的经历,不外乎走上坡,登顶高峰,维持现状,走下坡,接近谷底,再走上坡,如此而已。这其中如何把握心态确实奥妙无穷。这些年自己在学习“焦点解决思维模式”的时候,总结了三条自然公理,并一直把它作为所有解决问题的最基本假设,包括解决自己问题,此刻刚好拿出来复习一下:


    第一,变化是永恒的。这个道理似乎人人都懂,但个人以为我们的很多烦恼,恰恰是没有感受到“变化”的一直存在,而把自己的情绪定格在某一个时间点而无法自拨。这些年,自己非常喜欢“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荣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这句话。好也罢坏也罢,其实都是过眼云烟,所以大可不必得到了欣喜若狂,失去了痛不欲生。用焦点的话,一切都是正常的,都还在变化中!而有时真的需要“熬”!因为我坚信熬过去就好了。


    第二,起落是必然的。没有什么路径是一条笔直的线,有起就有落,有落就有起。过山车的特点在于大起大落之处最为刺激,细细品味其实人生也是如此!日后那些刻骨铭心的,往往都是大起大落之处。某种意义上说,没有人永远在顶峰,也没有人永远在谷底。所以,好的时候如何拿捏,坏的时候如何把持。这是一种修炼,一种“事上磨心”,我省不了,你也省不了。


    第三,关系是自然的。万物一体,这点现在自己特别有感受,人类就是命运共同体!大到国家,小到个人都是如此。我们永远生活在一个相互作用的关系圈中。彼此尔虞我诈是一种活法,彼此抱团发展也是一种活法。都没有错,但在乎你选择了什么。更为重要的是,至少我相信,你给世界什么,世界就会回应你什么。有时不是看不到,只是你没有看到。


    现在至少自己特别相信这三点,而我理解的焦点解决也是基于这三个公理开始工作的。过山车上也罢,过山车下也罢,情绪起起伏伏,告诉自己也告诉别人不要太在意就好,最后想到了和朋友说的一句话:互相靠一靠,继续向前走!人生就同过山车,不过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16-956914.html

上一篇:焦点解决起效的心理学机制:知觉转移
下一篇:2016 向心学问道
收藏 IP: 122.224.90.*| 热度|

2 曹俊兴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