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宏的聚焦解决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luo Using SFBT to do my work, and do more what works.

博文

2016,相信每位学友都是自己的“焦点大咖”

已有 2996 次阅读 2016-2-13 07:46 |个人分类:焦点论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焦点解决

       焦点解决模式是自己倾注了十二年精力钻研的一门学问,虽然它缘起自心理疗法,但这许多年来,它更像是一个个人心灵成长的工具,帮助自己在为人处世、职场打拼中踏实了许多。

缘何如此,反思下来,焦点解决教会了自己怎么看人,特别是看自己,也变得更能接纳一个真实的自我。焦点解决教会了自己怎么看事,特别是纠结烦恼,让自己懂得了所有的经历都只是经历,如过眼云烟。焦点解决教会了自己怎么看结果,特别是得失成败,让我略品了荣辱不惊、去留无意的至高境界。换言之践行焦点解决模式的十来年,自己似乎找到了一个怎么做自己的自然公理!这绝对是一门向善的艺术,一门让你如何满怀希望,与人为善,筑梦踏实,乐活人生的艺术。

更为重要的是,具体到怎么做自己实在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当然,个人以为有两点基本假设需要我们认同:第一,我们相信人心向善,每个人都是有觉悟的,有老祖宗的话叫作有良知的。第二,我们相信知行合一才是真知,光知道要做自己是远远不够的,做自己一定是实践的结果。

我们可以有别人的经验,但一定走自己的路;我们可以接纳别人的建议,但一定有独立的见解;我们可以彼此欣赏,但一定不彼此奉承;我们可以允许失败,但始终坚信存在奇迹;我们可以传播焦点,但一定不以焦点独大。

也是一份祈福,特别祝福2016每个有心学习焦点解决的伙伴,我们大家人人都是自己的焦点大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16-955846.html

上一篇:对“诊断模式”(diagnose model)的质疑
下一篇:焦点解决起效的心理学机制:知觉转移
收藏 IP: 101.64.235.*| 热度|

1 陆泽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