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宏的聚焦解决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luo Using SFBT to do my work, and do more what works.

博文

焦点解决学习中的“知易行难”

已有 3360 次阅读 2012-11-10 23:26 |个人分类:焦点论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焦点解决

         培训焦点解决短程治疗这许多年,从学员的感受中常常可以体会到:第一,焦点解决的理念很诱人,无论是快速见效,还是积极正向,都很让人愿意涉足一二。第二,焦点解决技术很简单,大致的提问和回应技术总结下来不过10余种,几乎一天的时间就能学着照猫画虎了,让人觉得不难学习。第三,门槛很低,对学习者没有什么特殊要求,更没听说过需要接受长时间督导才能使用。这些都使得学习咨询的人都会来听听课,了解一下,甚至有人学过几天,就感觉自己掌握了大部,敢给其他学员进行培训了。

       然而,细究下去,我们会发现,真正能持续学习并使用SFBT的咨询师却并不多。而有些所谓使用焦点解决咨询的人其实只是运用了几个SFBT提问技术就称为焦点解决的应用,也有学员会宣称自己是“折衷学派”的,汲取了焦点的精华。更有不少学员会觉得焦点解决不过如此,转而愿意学习更深奥的咨询理论!

       上述其实反映了SFBT确有“知易行难”的特点。要从会焦点提问到比较娴熟地运用,特别是把握理念精髓的应用,其实这中间的成长过程并不简单。在这个过程中,个人感觉把技术和理论融合在一起十分重要。具体而言,也就是在面对客户提问的时候,能够较好地把握住问题和当事人状态的匹配度,或者说叫恰到好处!把咨询比作钢琴伴奏,最佳的状态应该是伴奏与演唱融为一体,而绝非是伴奏归伴奏,演唱归演唱。尽管咨询技术运用的很好,但没有和当事人匹配起来,咨询始终无法贴着当事人走,这是大多初学者碰到的“成长瓶颈”!而要过这一关,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经常反思:技术与理念的整合,在什么理念下用了什么技巧,把这个问题回答清楚,咨询也就完成了一大半。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16-631235.html

上一篇:焦点解决如何面对“专家”客户
下一篇:SFBT发展简史-写于2006年初级班培训
收藏 IP: 218.108.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