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gy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ngyy

博文

欧洲旅游随想之一 公路收费站的配置与经济发展水平

已有 2789 次阅读 2011-6-24 15:2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经济, 公路, 欧洲旅游, 收费站

欧洲旅游看到了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色彩的古迹,这里不介绍这些已经被大家所熟悉的事情。只是准备谈一下旅游中的一些联想。

 

从法国、瑞士进入意大利,感觉有些不一样。虽然它们都属于第一世界——经济发达国家,但是发达的程度还是有差别的。第一个直觉就是高速公路的质量好像要差一点,公路颜色由比较一致的深黑色,成为有很多颜色不一致的分块,好像是修理过的。再一个就是高速公路收费站要多一些,进入意大利后好像遇到在中国熟悉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当然还是没有中国的多。从经济的角度来看,收费站多,收的钱多,公路应该管理得更加好。可是实际情况恰恰相反,似乎收费站越多的地方,钱倒是收上去了,反而公路管理更加差些。甚至那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也可能要比类似的地方差一些。回想起来,后来到了奥地利、德国等这些比意大利经济国家发达的国家,也没有遇到什么高速公路收费站。倒是有几次客车开到专门的收费站去缴费(听导游介绍的是缴纳入城费)。

联想到近来国内正在进行公路收费站的整治,可见公路收费站对于公路的管理和经济的发展不是个什么有利的事物。公路收费站对于社会物流是一个阻碍,分散的公路收费站又不便于管理,反而容易造成管理资金流失。所以发达国家多采用其它的经济手段来保证公路维护管理资金的来源,而尽量减少分散的公路收费站。这样当然对经济管理水平的要求更高,从公路质量上来看效果更好。所以,我想一个国家经济管理水平高不高,只要看看分散的公路收费站的多少就可以知道个大概了。

这里附上一张意大利佛罗伦萨市高速公路收费站的照片,可以看到这还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收费站。人工收费的卡台很少,主要是自助的划卡收费方式,和一种称为“TELEPASS”的无线自动收费方式的卡台。一般可以很快完成收费过程,所以车辆等待的时间都不长。但是它对于快节奏的现代经济运行仍然是一个“瓶颈”过程。每一个收费过程花费的时间看来不多,但是所有的车辆,所有的收费站加起来对于整个社会就是一个很大的消耗。这个经验同样也值得像中国这样正在大修高速公路、大力发展公路运输的发展中国家借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13-458790.html

上一篇:人的社会性的发展(5)
下一篇:欧洲旅游随想之四 什么是现代化?
收藏 IP: 59.174.202.*| 热度|

1 郭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