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gy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ngyy

博文

健康问题第1 对人体健康运行的看法

已有 2370 次阅读 2019-5-11 17:05 |个人分类:中医和养生健康|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健康, 中医

如何保持身体健康是人人都关心的上至帝王将相、下至贩夫走卒无人不关切。经过千百年的努力探索,人类对自己身体的构、运行方式已经做出了由表及里,从宏观微观的逐步深入研究。特别是近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使我们对人体的各项指标,从简单的体温、心跳、血压,到复杂的血液成分、体液成分,甚至于人体细胞的DNA构成人体细胞中蛋白质的运动方式等等都可以进行十分精确的描述。人们可以借助于各种科学手段测量这些人体指标,并且用各种严格定义的科学指标和十分精确的数学方式来说明它们。现代科学对人体的了解甚至精细到了可以用分子运动方程来说明某种蛋白质在细胞中的运动情况。

虽然如此,但是天天还是有人生病,甚至每时每刻都会有人因为生病而丧失生命。这些科学技术的进步对于保持人类身体健康,战胜疾病似乎没有根本性的解决问题。人类对于如何保持自己的身体健康,如何不生病、少生病,如何正确地治疗各种疾病的认识仍然是十分不完备。在各种疾病的威胁面前人类往往还是显得十分脆弱。

人体是自然界进化而来的最复杂的系统,起码在地球上是各种生物中是最复杂、最先进的。按照基督教的说,人体是上帝在创世纪时的最后产物,也是上帝制造的最有灵性的东西。人体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并且这个系统是一个“活的”,它永远处于和周围环境的交互运动中。如何完整地描述身体的整个运行过程,还是一个人类正在努力探讨的问题。我们在这里不准备深入探究人体复杂的运行机理,只是希望能够在现有的认识水平下,通过对人体这个复杂系统的运行机理进行思考得到如何更好地保人体的健康运行的一些方法

当前,对于人体系统的运行和调节功能的研究大致可以分成两大派别,一个是以西医为代表的西方医学派别,另一派是以中医为代表的东方医学派别.

西医通常都是从微观上,从定量的数字指标上描述人体运行情况用人体测量、体格检查和各种生理指标来衡量健康情况。西医借助于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和成就,在定量、微观上对人体的描述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维护人体健康和医治疾病等方面都取得一些进展。然而要比较好地解决人类身体健康和疾病治疗上西医的确有很多目前看来还不可逾越的障碍。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一个比较全面的健康概念“健康乃是一种在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上的完满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的状态。”但是西医对于如何才能够实现人体的健康运行,并没有给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法。西医对健康问题的解决方案是:健康看指标;锻炼是基础;看病靠检查;治病用化学药物。目前科学界提倡的维护健康的方法主要有四个方面:合理的饮食适量的运动;科学的休息稳定的情绪。

以中医为代表的医学派别主张从整体上和人体与周围环境的关系上来了解人体的运行情况通过调节人体各部分的平衡以及协调与周围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以及精神因素)的关系来保持身体健康从人体的整体情况来诊断和治疗疾病。按照中国文化的观念,人体就是一个小宇宙。这个观念的本质含义可能包含方面。一个是从物质运动的客观规律来看,人体也是由宇宙中真实存在的物质构成,人体的物质运动的基本规律与整个宇宙的物质运动规律是一样的,所以说人体是一个小宇宙。另一方面,从整个人体系统的构成和运动的复杂性来看,人体系统和广大的宇宙一样复杂。对人类的认识能力来说,人体系统和宇宙系统都是极其复杂而难以从根本上加以认识和说明的。

由于中医是在中华文化环境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所以它的传统描述方式和以现代科技为基础的西医有非常大的不同。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是从研究自然界的物体运动规律开始的,使用的简单的逻辑推理和分解细化方法。这些方法对于描述一般的自然界的物体运动规律是十方有效的。但是对于像人体这样的复杂非线性系统却显得十分不适合。

现代科学对人体运行是采取把人体分解成为各个器官来研究。人体局部器官的运行状况虽然和整体有很大的关系,但是整个身体的运行状况,健康状况并不完全决定于某个器官的工作状况。我们常常看见某个器官(甚至可能是重要器官)工作不好的人,甚至缺失某个器官的人,身体整体情况仍然是健康的,他并没有因此而“生病”。

所以人体系统的正常运行,人的健康状况,人是不是生病,应该是整个身体各部分的协调工作情况,并不完全取决于某个器官的工作情况。相反,如果身体整体工作情况比较好,某个器官出了毛病,人体会自动启动强壮的修复功能自己治好器官的毛病,甚至可以进行器官的生长和修复。这样的例子太普遍了。基于这样一种人体系统特性,我们要保持身体健康,不生病,或者治好病,就应该对人体整个系统的工作情况,特别是身体各部分的协调工作情况进行了解,寻找主动调节身体各部分协调平衡运行的方法。

由于人体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动态系统,按照还原论的科学方法,希望从微观上来完全定量地描述人体健康情况几乎是不可能的。虽然人体系统从自然科学的观念来看它可能属于一种耗散型的复杂系统。但是,起码按照人类前的技术水平来看,如果以器官的运行指标建立方程来计算人体的运行情况,大概用现代最快的计算机里运算也是不可能实现的。更不用说,如果以每个细胞的运行指标来描述整个人体运行情况,可能人类再进步一千年也不能建立和计算这个数学模型。更不用说人体健康运行除了自己本身的身体细胞的运行以外,还会受到那些寄居在人体中的大量的外来微生物和周围环境的各种因素的影响。所以,完整、定量地描述人体运行情况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人体健康肯定要同时考虑肉体和精神两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系统。

中医在几千年前就认识到这个问题,他们建立起人体运行的阴阳五行模型来说明人体运行情况。这个模型虽然是对人体运行情况的一个简单化的实用模型,如对于人类很重要的大脑就没有列入这个系统(对这个问题的合理性将在后面来说明)。但是,阴阳五行的模型却是对人体运行情况的非常有效和实用的描述,通过这个模型不仅很好地说明了人体的正常运行情况,甚至可以对各种疾病的起因及防治作出很好的说明和指导。产生于两千年前的中医阴阳五行学说是人类思想的一项光辉的成就。甚至有人怀疑如此先进的思想是否来自古代人类本身,是否是由高度文明的古代文明产生的,甚至有人猜想中医技术可能由外星人传授。

虽然中医的人体阴阳五行运行模型把人的大脑器官排除在外,但是中医在运用阴阳五行学说分析人体病情时,又把精神与身体的关系考虑了进去,对大脑(精神)对人体的作用作出合理的描述。这里面有些不可思议的先进思想,连现代科技下的人体运行描述都望尘莫及,使得一些人惊讶得把中医理论疑为“巫术”而不愿意接受。但是,几千年来中医在这套“不可思议”的理论指导下,创造了许许多多的医疗奇迹,却不得不叫人佩服。所以,现代科学家中有一批有识之士开始认真研究中医的这套“不可思议”的理论,医学界也逐渐地接受中医的一些正确的医疗观念。我们要维护身体健康,需要对人体运行机制的理论有所了解,特别需要接受中医的一些正确的健康理念,需要消除一些对身体健康有重要意义的问题上的误解和偏见。

另外,我们并不认为,中医的阴阳五行学说为基础的理论是对人体运行描述的唯一正确理论。目前人类虽然有了比较发达的科学技术,但是对如何维护人体的身体健康和疾病的治疗等方面还有相当的欠缺还需要从中医学说理论中吸取正确的东西来发展医学。所以继承和发扬中医理论中的正确的东西,对整个人类医学科学的发展都是十分必要的。这个问题在这里不准备深入的探讨。只是就中医理论中那些对人体健康运行的正确有效的描述进行介绍,以便采用。

总之,对于如何保持人体健康运行的认识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探讨。下面将根据自己的认识从几个方面来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13-1178408.html

上一篇:物质是什么(10) 科学理论的正确性范围和适用范围
下一篇:健康问题第02 中医人体运行理论对维护健康的意义
收藏 IP: 183.210.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