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gy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ngyy

博文

物质是什么(9)对于物质的哲学认识

已有 5165 次阅读 2019-1-22 10:13 |个人分类:物理学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物质, 世界观, 哲学, 物理学

随着弦理论的发展,现代物理学告诉我们:宇宙中的物质都是由宇宙弦构成。而物质的所有特性,甚至整个宇宙的形态都是宇宙弦的不同振动特性产生的。我们所描述的各种物理特性,都是宇宙弦的振动模式在人类的意识中的反映。也许有人会想,天啊!物质都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客观实在了,那么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实在的吗?回答是有的事物之间的关系就是实在的。我们根据二十世纪自然科学的进展,可以用关系实在来取代绝对的物质实体,即主张事物不是孤立的、由固有质构成的关联实体。宇宙中所有的物质都是互相关联的,整个宇宙就是一个互相关联的物质在互相关联的时空中构成的整体。也是多种潜在因素缘起、显现的结果。每一存有者都以他物为根据,是一系列潜在因素结合生成的。现象、实在和存有被限定在一组本质上不可分离的关系结构中”。

这样的世界观在古老的中国古代哲学中早就有论述。几千年以前老子的《道德经》中就有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这样的世界观与现代物理学的物质描述是不是非常类似

古老的佛学也非常重视对物质世界的认识。佛教的一些宗派认为,外界的物质在表面上是存在的;要是深入地进行观察,则外界物质的实有性就无法成立。用最简单的分解方法来观察物质,根本不会找到物质终极的实有性有些佛教宗派甚至认为,根本就不存在任何物质,存在只不过是一种未觉悟的人的幻觉而已。当然这种唯心的物质观不能被科学界接受。但是所有物质描述理论都必须经过对物质世界的观察后,由人类意识来感受;并且任何一种理论无论用什么语言描述出来都只能是现实世界的近似从这个意义来看,佛学的看法也有一定的道理。当然佛教对世界的探讨与科学的目的不同,它是为了宣言它的教义,而不是用来客观地认识世界,进而改造世界和提高人类的物质生活。而佛教的佛学对自然的探讨精神可能也是佛教不同于其他宗教的一个特点。

物质世界无法决对完整地说明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人类语言(包括数学语言)的局限性。因为物质的运动变化状态相对于人类认识世界的过程是永远的和无穷无尽的变化过程无论用多么深奥的理论,人类对物质的描述都是有局限性的在人类认识世界的过程中对物质的描述都只能是对物质特性的一种近似的描述即使使用完善和精确的数学语言的描述也只能是在忽略一些被认为是次要的因素后对物质特性的近似描述。相对论对宇宙的宏观描述;物质的量子特性的发现弦科学家最终可能得到四种基本力下的大统一理论,但是它们都决不可能是描述宇宙物质的终结理论。人类不断发现新的由现有理论解释不了的物理现象,需要进一步发展理论。比如,暗物质,暗能量的发现,可能就不能够用现在已建立的物理学理论来描述。

物质世界的运动变化是没有终点的,人类认识物质世界的过程也是永远没有终点的。假定有一天人类找到了宇宙的终结理论,宇宙万物的状态都可以由这一终结理论来确定,包括人类自身的运行。那么人类也就没有必要在这个世界存在了,而他们的理论也应该终止了。所以,宇宙的发展运动一天不终止,人类对物质的认识发展就不会终止。“科学不是而且永远不会是一本写完了的书,每一个重大的进展都带来了新问题,每一次发展总要揭露出新的更深的困难。”9 

物理学作为一门基础理论科学,对于“物质是什么?”问题的研究不仅仅满足了人类对自然的认知要求,而且也为技术科学和应用科学的发展给与了极大的支持。技术科学和应用科学在实践中运用基础科学理论,也为这些理论的正确性和应用范围提供了实际的检验。同时技术科学和应用科学的发展也给基础科学提出新的问题,推动基础科学向新的问题进行更加深入地研究。对于技术科学的需要来说,满足一定的技术精度的基础理论就可以满足要求,这也就是经典物理学理论虽然在对世界的一些描述并不很正确,但是仍然被人们在实际的技术科学中普遍应用的一个重要原因。

哲学除了帮助人类认识物质世界以需要认识人类自己,包括人类的思想意识。我们知道思想意识是由人体产生的。通过科学的研究已经知道人体的所有器官,包括最复杂的大脑,都是由普通的原子构成的。它们与宇宙中其它地方的同类原子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它们的构成组织和运动关系十分复杂。古代中国人对人体运行的中医理论中就认为人体就是一个小宇宙,构成人体的物质和构成宇宙的物质是一样的,它们的运动规律也是相同的。并且人体与周围的自然环境是紧密联系的,人体也是宇宙物质的一部分,它与宇宙就是一个互相关联的整体

人类的思想意识是人体的一种非常特别的活动方式,它主要是由人体的大脑活动产生的。所以人类的思想意识也是物质运动的一种特殊的方式。因为宇宙间的物质和物质的运动的本质是互相关联的。所以人类的思想意识也是与宇宙物质互相关联的。为了通过思想意识来认识物质,如果思想意识又是物质的一种运动,那么会不会进入一种无限循环的死结?于是一些人认为意识是高于具体的物质的一种灵魂的活动,灵魂可以从宇宙的外面来观测宇宙。他们认为灵魂是一种非物质的精神层面的东西,但是人类的确没有确实地观察到这种东西。所以人们对灵魂只能够给出想象的描述,始终无法得到科学界的承认。

的确关于人类的思想意识问题现在还无法完整的描述,但是科学地认识物质,包括认识人类的思想意识是人类一直在努力地进行着的工作。所以现代物理学研究“物质是什么?”的问题时,是从科学的角度而不是从哲学(更不是从神学)的角度。但是哲学的思考可能对物理学理论如何更好地描述物质会给与帮助。哲学的一个分支科学哲学对科学研究方法,科学指导思想以及一些科学研究的原则等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可以对科学研究提供有意义的指导。

关于物质是什么的问题,这里仅仅是根据目前人类科学对物质问题的研究成果的学习得到的一些非常肤浅的认识。随着人类对物质是什么问题的深入研究,有更多的新认识出现。比如暗物质,能量是什么性质的物质?目前有很多科学家正在进行研究,相信随着这些问题的深入研究人类对物质是什么的问题将有更进一步的深入认识这个过程永远不会完结,可能直到人类这种物质存在的特殊形式结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13-1158437.html

上一篇:物质是什么(8) 弦论——对物质本源描述的努力
下一篇:物质是什么(10) 科学理论的正确性范围和适用范围
收藏 IP: 108.70.97.*| 热度|

1 李剑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