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植物园之美:活植物管理的幕后故事 精选

已有 8010 次阅读 2016-2-22 17: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历经近500年的发展历程,现代植物园活植物管理已具有全球公认的管理规范。本文以美国密苏里植物园为例,再谈植物园活植物管理的幕后故事,以期为我国植物园管理和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案例。

一、植物物种基本信息

植物园总应回答植物收集和迁地保育基本信息,但这常常又是许多植物园难于回答的问题,甚至被一些中国植物园认为是秘密甚至机密,原因特别简单,由于能力所限根本未能弄清“家底”,或者“家底”已经成为“家丑”。事实上,世界上能公开“家底”的植物园并不多,武断一些说目前做得最好的植物园也就英国爱丁堡植物园和美国密苏里植物园了。

密苏里植物园物种信息(自MoBot年报)

爱丁堡植物园物种信息(自爱丁堡植物园年报)


其实仔细研究可以发现,密苏里植物园未能提供物种数量。据2014年MoBot年报,密苏里植物园物种数量极其少,仅1,187属5,598种,但分类群数量极大,有15,943种(含大量杂交种)。就数据质量看,密苏里植物园远不及爱丁堡植物园,可见世界一流植物园植物数据信息管理的差距依然巨大。更大的问题在于,这两个植物园每年引种数量(新登录数)都不少,但总体物种数和分类群数量并未增加,甚至10年间并无增加。由此可见植物园迁地保育植物的难度多么巨大,也可从另一侧面思考植物园在物种保护的策略。


二、活植物信息管理

国内植物园赖以骄傲的是植物专类园区及其物种数量,国外植物园谓之活植物收集,或著名植物收集。密苏里植物园著名的植物收集有12类:杜鹃花科、山茶科、樱花、水仙花、萱草属、山茱萸属、鸢尾属、木兰属、芍药属、蔷薇属、莲属和金缕梅属等。以杜鹃花收集为例,可以窥见国际现代植物园如何管理活植物的。

密苏里植物园杜鹃花的分布


杜鹃花开花高峰期为4月的第二周至5月的第二周。密苏里植物园有44种和大量的杂交种,约2000株,散布全园。最集中栽培的是杜鹃园,始于1970年代,面积约1英亩,有950株,15种;日本园有448株,以杂交种为主,英国园有300株,约13种。密苏里植物园的杜鹃花物种数量远远不及我国的许多植物园,尤其是庐山植物园。

杜鹃园植株定植定位图


重要的是,密苏里植物园每种每株杜鹃花都有定位,且在其活植物收集管理数据库中关联了登录号、植株数、分类群名、种植地点与花坛(种植床代码)、编目日期、存活状态、引种时的材料类别与来源和种源信息。这些信息由所在园地管理者和植物记录部门员工全年监测更新。这是现代植物园必须为之坚持并矢志不渝的。

每种活植物的监测包括物种分类学信息、习性、花期、花色、水分需求、光照需求、病虫害等基本信息,以及栽培技术、鉴别性特征、园林应用等重要信息。

Rhododendron periclymenoides

Rhododendron periclymenoides

Rhododendron periclymenoides


Rhododendron prinophyllum

Rhododendron prinophyllum

Rhododendron yedoense var. poukhanense

Rhododendron yedoense var. poukhanense


三、植物评价与应用

美国的许多植物园都非常重视植物评价与应用,这是西方植物园几百年收集植物和探索植物资源应用的传统。密苏里植物园专门设置了植物评价和优质植物推介项目,名之Plants of Merit,每年都会列出推介植物名录。但使用者需提供研发费用捐赠。

评价标准包括(1)易于生长和维护,(2)非本地区入侵物种,(3)抗病虫害,(4)具有杰出的观赏价值,(5)购买利用时符合国际国内法规。


Camellia japonica

Camellia japonica

Camellia japonic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957898.html

上一篇:植物园之美:植物展示和园区维护的幕后故事
下一篇:天作之美:中国姜科植物资源
收藏 IP: 124.16.9.*| 热度|

7 杨正瓴 吕秀齐 李土荣 刘全慧 李万峰 文克玲 Atrichu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