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植物园之美:植物展示和园区维护的幕后故事 精选

已有 9945 次阅读 2016-2-20 17: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世界植物园有近500年的历史。对于不同的受众,植物园的意义、印象和能给予人们的并不相同。就一般公众而言,总是期待欣赏植物园美丽的植物和景观;对于科学家而言,植物园是研究分类学和其他科学的园地,又总会“挑剔地”查看有多少植物未鉴定,或者植物铭牌上有多少鉴定错误;就植物园管理者而言,展示和维持植物园的美丽是其职责,公众的任何“指责”都是管理者“应尽而远未尽”之职。本文以密苏里植物园为例,简述了植物园管理者如何展示和维护植物园的美丽。

一、园区分布

密苏里植物园由亨利·肖创建,于1859年开放。历经157年的发展,已成为美国国家历史地标和集保护、教育和园艺展示于一体的科学中心,被广泛认为是世界的三大植物园之一。其使命是:“发现和分享植物与环境知识,维持和丰富生活”。

To discover and share knowledge about plants and their environment in order to preserve and enrich life.




密苏里植物园园区分布图

图注:1.游客中心,2.林奈温室,3.玉兰树丛,4. Gladney玫瑰园,5.土耳其花园,6.感官花园,7.玉簪园,8-9.鳞茎园,10. Spink亭,11.鸢尾园,12.干河床花园,13.萱草园,14.陵墓,15.博物馆,16.林屋塔,17.维多利亚花园,18.天文台,19.草本园,20.迷宫,21.德国园,22.啤酒花园,23.英国园,24.日本园,25.锦鲤桥,26.雕刻园,27.黄杨园,28.家庭园艺中心,29.科恩剧场,30.中国园,31.玫瑰园,32.儿童花园,33.Climatron温室,34.解说中心,35.温带温室,36.岩石园,37.矮球果园,38.杜鹃园


二、管理分工

密苏里植物园展览区面积79公顷(479.5亩),由园艺部约60名员工和300名志愿者管理。主要管辖区域有:

展览温室:包括Climatron温室、温带温室和林奈温室。有1个经理和4个员工管理。

花卉摆放:负责植物园的年度“假日花展”,一年一度的“兰花展”和室内植物展示。有1个展览设计师和1个工作人员。

保育温室:承担植物繁殖、室内和室外展示植物生产、研究植物和特殊类群收集(如兰花、仙人掌和肉质植物、热带植物和水生植物)。有1个主管和7个员工。

Kemper家庭园艺中心:负责管理家庭园艺中心、展览和服务、优异植物评价和园艺解答服务(HAS)。有1个经理和6个员工。

户外园区大致分为四个区:北区、南区、Kemper家庭示范园和草坪。

北区:包括密集的专类园如水生园、玫瑰园、芳香园、树篱园、中国园,等等。有1个主管和8个工作人员。

南区:包括日本园、维多利亚区、英国园、黄杨木园、德国园、总统官邸。有1个主管和9名工作人员。

Kemper家庭示范花园:面积8.5英亩(51.6亩),家庭示范园有23个不同主题,按不同比例浓缩的圣路易斯住宅斑块营造景观。儿童花园也由这里的员工管理。有1个主管和6个员工。

草坪:超过30英亩(182亩)。有1个主管和3个工作人员。

植物记录:维护计算机数据库,管理植物园所有的植物,或历史上引种保育和展示过的植物,也负责植物挂牌和计算机制图(定植图)。有1个协调员和2个工作人员。

三、四季管理

春季游客喜欢在植物园里寻找春的印迹。Shoenberg温室的观赏始于2月,3月和4月达到高峰期。金缕梅不同寻常的花朵在温暖的2月和3月浸香了空气,游人可能会惊喜地看到几团白色的雪花莲、五颜六色的番红花和冬季的乌头。3月末至5月,五颜六色的花在植物园里随处可见,树上、灌木丛中、地面上。值得流连的景点有木兰步道、杜鹃花、樱花树、紫荆属植物、山茱萸。还可享受开花灿烂的水仙花、郁金香、三色堇、林地野花、鸢尾、牡丹、玫瑰和更多的花。

Cercis canadensis

Cercis canadensis


Camellia sinensis

Camellia sinensis

Cornus florida

春天是每年园艺师最繁忙的时期之一。种植春季一年生植物提供连续的色彩展示;多年生植物分株,春季鳞茎需剪去地上部分送回保存并最终准备在夏季种植。园艺设计、植物和场地、容器与挂篮要在园区许多地方准备。5月,夏季鳞茎要种植于布展区域,在整个园区的一些花坛种植夏季开花的一年生植物以取代春季开花的一年生植物。除了种植,户外工作人员还要花时间施肥、除草和规划后续的秋季与来年春季的展示准备。在内部,花卉摆放部门要包裹2-3月兰花展的花卉,为11月和12月的节日花展(Holiday Show)制作道具。永久的室内植物收集(研究用、兰花、热带植物、仙人掌和肉质植物)需要由温室员工全年维护。此外,春季保育温室的职责还包括移植夏季幼苗、为秋季订购种苗和粉饰温室外墙。


Nelumbo nucifera

Nymphaea lotus

Victoria amazonica

Victoria amazonica


夏天植物园里郁郁葱葱,芳香四溢,丰富多彩。游人在炎热潮湿的夏天享受繁荣的植物。玫瑰园的玫瑰处于开花高峰期,空气中弥漫着玫瑰的芳香。6月和7月萱草使人眼花缭乱。园区里著名的睡莲让游客惊奇其盘状的叶子和王连盘状叶的巨大(75英寸)和7-9月里不断盛开的可爱的花朵。夏季一年生植物以充满活力的颜色照亮了整个花园。

Kemper展示园和水果蔬菜园给夏天的游客管理私家花园以极大的思想。在Kemper,游客可利用图书馆的资料、植物数据库和墙壁大小的园艺展示提示日历。有经验的志愿者和园艺人员通过示范演示和专业课程分享他们的知识和技术,植物医生坐诊解答游人的园艺问题。园艺解答服务(HAS)可全年从上午9点到12点(周一到周五)电话解答园艺问题,4月1日到10月31日为解答高峰。


户外园艺工作人员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维持夏季惊人的展示,包括施肥、除草、浇水、剪草。同时温室员工思考着秋天、冬天和春天的工作。2000个秋季展示的种球逐步长大,“假日花展”的猩猩木和其他开花植物的插条陆续到达,随即扦插。

学生暑期实习对于员工的繁忙季节是很大的帮助。通过各方面的园艺轮流实习,学生在园艺专家身边工作,也缓解了员工的工作压力。整个夏天他们向工作人员学习和交流,获得了大量的实践工作经验。他们的热情和精力在植物园美丽的环境中刷新和更新了植物园员工自己的灵感。


地面覆盖是每年这个时候的重要工作。新的覆盖物为景观提供了整个秋季干净的外观,同时覆盖物也将有助于抑制季节性杂草。在晚秋,收集树叶成为户外园艺管理者主要的活动。在内部,花卉摆放部门一直致力于为“假日花展”和“兰花展”制作耸人听闻的道具。“假日花展”从感恩节前的周六持续到新一年的第一个星期日结束。“兰花展”是持续时间最长的展示之一,从2月初到3月中旬展出。永久的室内植物收集(研究、兰花、热带植物观叶植物、仙人掌和肉质植物)由保育温室员工全年维护。额外的秋季职责还包括繁殖植物用于春季户外展示、为夏天展览订购种子和植物,确保节日植物处于鼎盛花期,并帮助安装11月的“假日花展”。


冬天是颜色低调和户外纹理有趣的季节。绿色、灰色、褐色和白色占据着植物园这片土地,但园区里点缀着闪烁的红色、黄色、橙色、粉色、紫色的浆果。装饰花盆包含着创意安排,通常用冬青树、其他常绿树木的季节性辅料、紫薇和观赏草制作而成。此时可欣赏观赏草的果序、花卉、灌木、省沽油的果荚,各种颜色和质地的树皮也让人应接不暇,如白皮松、铁木、鹅耳枥、枫木、纸皮桦。冬季室内展览温室(Climatron温室、温带温室和林奈温室)舒适惬意、丰富多彩、全年芬芳。

Pinus bungeana

Betula papyrifera

  

树艺管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957473.html

上一篇:一生的思念:“消失的”兰花的故事
下一篇:植物园之美:活植物管理的幕后故事
收藏 IP: 124.16.9.*| 热度|

23 王从彦 杨正瓴 谢平 马雷 李学宽 高建国 曾泳春 张庆费 孙启高 李笑月 徐令予 苏德辰 黄永义 朱朝东 杨顺楷 余昕 余皓 文克玲 zjzhaokeqin decipherer shenlu xiyouxiyou Atrichu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