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一生的思念:“消失的”兰花的故事 精选

已有 11996 次阅读 2016-2-14 17:4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卡特兰是巴西国花。原产于伯南布哥(Pernambuco)和阿拉戈斯(Alagoas)。不同产地的卡特兰植株大小差异很大,原产于伯南布哥的植株小,花多为淡紫色,最内部的花瓣为深紫色;而原产于阿拉戈斯者植株更大,花更大,附生,光线强,亦可生长于其他基质如土壤较少的石生环境。1818年首次在巴西发现卡特兰(Cattleya labiata)时引起了轰动,但其后70年里未再找到,成为神秘的“消失的兰花”。


发现新的植物物种是非常常见的事,即便是在今天依然如此。但回到猎奇植物的年代,发现新的物种总使植物猎人感到兴奋,发现所谓的未曾见过的物种类似于打开埃及古墓,尤其在难以捉摸的地方发现特别特殊的兰花,意味着植物爱好者几十年的探险。

卡特兰(Cattleya labiata是威廉·斯文森(William Swainson)首先带入西方人视野的。威廉·斯文森是一个四处游走的植物采集者,1818年在巴西北部的伯南布哥(Pernambuco)采集到卡特兰。他把其中一些植物送给了格拉斯哥(Glasgow)植物园,将另一些卡特兰送给了英国杰出的园艺学家和植物采集者威廉•卡特利(William Cattley)。1823年开花后转送给著名植物学家John Lindley1824John LindleyWilliam Cattley的姓氏命名卡特兰(Cattleya labiata),其种名即源于拉丁文labium,意即具有非常令人惊艳的唇瓣。

卡特兰花色变化范围大,除黑色、蓝色外,从粉红色至深紫色,几乎各种颜色俱全,姿色美艳,有“兰花之王”的称号;卡特兰花朵巨大,开花可持续六周,因此被推荐给世界各地的园艺爱好者。一时间对卡特兰的需求量非常高,园艺企业也迫切需要这种特别令人兴奋的花赚钱。

但不幸的是,除了威廉·斯文森,没有人知道卡特兰来自哪里。而那时威廉·斯文森已经前往新西兰更偏远的地区探索而无法追踪到威廉·斯文森本人。

尽管其他采集者试图追随威廉·斯文森的足迹,但最初的努力集中在里约热内卢,而远离里约热内卢以南卡特兰的发现地1000英里。

威廉·斯文森发现卡特兰18年后,巴西高产的采集者乔治·加德纳(George Gardner)声称在里约热内卢找到了卡特兰,引起一阵兴奋。但法国兰花收集者路易·福尔热(Louis Forget)质疑乔治·加德纳在里约热内卢发现卡特兰,《兰花评论》(The Orchid Review)的编辑R. A. 沃尔夫(Wolfe)在查阅了存放在Kew园的标本后,确认路易·福尔热的质疑是正确的。原来,乔治•加德纳发现的所谓卡特兰事实上是浅裂利立兰Laelialobata,现Cattleyalobata)和华纳卡特兰(Cattleya warneri。虽然人们依然在继续搜索卡特兰,但乔治·加德纳引起的兴奋转变为失望,对卡特兰的热情慢慢减弱,以至于人们逐步放弃了找到卡特兰的希望。

直到50年后,寻找卡特兰的希望被法国昆虫学家无意中的偶遇再次点燃。这位昆虫学家在收集昆虫时也采集花和植物标本。当他的一位种植兰花的朋友在他的花园里看到这种奇特的兰花时,卡特兰(Cattleya labiata)被再次正式“发现了”。

卡特兰对园艺植物爱好者而言代表了长期以来梦寐以求的花卉,是人们所期待而思念一生的精致的兰花,提供了一个有趣的案例,诠释了科学研究对于提高人们对世界植物的理解及其知识的重要性。


Cattleya labiata

Cattleya labiata

Cattleya labiata

Cattleya labiata

Cattleya labiata

Cattleya labiata


Cattleya lobata

 

Cattleya aurea                                                          Cattleya candida

 
Cattleya dowiana                                                    Cattleya gaskelliana

 

Cattleya lawrenceana                                                  Cattleya lueddemanniana

 

Cattleya luteola                                                     Cattleya maxima

 

Cattleya mendelii                                                    Cattleya mossiae

 

Cattleya percivaliana                                               Cattleya schroederae

 

Cattleya trianae                                                         Cattleya wallisii

 

Cattleya warneri                                                        Cattleya warscewiczii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956146.html

上一篇:美国密苏里植物园的兰花展
下一篇:植物园之美:植物展示和园区维护的幕后故事
收藏 IP: 124.16.9.*| 热度|

22 刘全慧 张晓良 黄永义 马德义 刘全生 张吉 曹广福 姚伟 彭真明 谢平 武夷山 苏德辰 康建 余昕 欧阳瑶 杨正瓴 李笑月 冯利霞 文克玲 zjzhaokeqin biofans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