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映山红:华南报春

已有 3534 次阅读 2015-3-9 21: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映山红别名杜鹃、山踯躅、山石榴

杜鹃花科。半落叶灌木,花序2-3朵花,花梗上被浓密的棕色贴伏刚毛;花萼深裂,裂片三角形至长卵形;花冠阔漏斗形,鲜红色,上部裂片具深红色斑点。

观赏价值高。全株供药用,有行气活血、补虚之效,用以治疗内伤咳嗽,肾虚耳聋,月经不调,风湿等疾病。

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和云南。

盛花时节,花朵密集,竟相辉映,蔚为壮观,有“木本花卉之王”的美誉,因花开时映照满山皆红而得名。“映山红”是“杜鹃啼血,子归哀鸣”典故的出处。【唐】李白诗云:“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咏颂杜鹃鸟与杜鹃花终身不弃的爱恋。【唐】白居易赞杜鹃花:“花中此物似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故得“花中西施”之美誉。【宋】杨万里诗云:“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日日锦江呈锦样,清溪倒照映山红。”

观赏地:杜鹃园、北门广场、药园、热带雨林温室。

摘自《新花镜 琪林瑶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873255.html

上一篇:琪林瑶华:禾雀花(2)
下一篇:贵州百里杜鹃花
收藏 IP: 210.77.82.*| 热度|

8 李雄 赵美娣 高建国 刘光银 杨正瓴 李土荣 文克玲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