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禾雀闹春春满华南

已有 3622 次阅读 2015-3-9 20:4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禾雀花,又名白花油麻藤、雀儿花。蝶形花科。大型常绿木质藤本。花序悬挂于悠长盘曲的老茎上,吊挂成串,酷似无数白中带翠、如玉温润的小鸟栖息在枝头,神形兼备,十分有趣。

       花的外形与禾雀极为相似,且受伤的时候还会“流血”,是世间难得一见的奇花,极具观赏性。此外,新鲜花朵味道甘甜可口,可作佐肴的时菜;晒干的禾雀花药用,可降火、清热气。种子也可供药用。

       分布于江西、福建、广东、广西、贵州、四川等省区。

       相传数百年前“八仙”之一的铁拐李来到人间,看见稻田的谷穗被一大群禾雀吃光,农民颗粒无收,顿生怜悯之心,便用山藤将禾雀束缚,弃之于山野间,仅于每年清明节前后庄稼青黄不接之时才将禾雀放飞,于是便有了这三春烟雨中玲珑可爱的禾雀花。

       观赏地:华南植物园蕨园。

(摘自《新花镜 琪林瑶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873234.html

上一篇:改变世界的三个声明:以植物园为例
下一篇:琪林瑶华:禾雀花(2)
收藏 IP: 210.77.82.*| 热度|

8 蒋德明 吕喆 周少祥 刘光银 刘全生 杨正瓴 李土荣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