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牡丹精品庆羊年

已有 4306 次阅读 2015-2-14 17:2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牡丹(Paeonia suffruticosa)芍药科(Paeoniaceae)多年生落叶小灌木。花色泽艳丽,玉笑珠香,风流潇洒,富丽堂皇,素有“花中之王”的美誉。达尔文以动植物在家养环境变异第二章中提及我国的牡丹,不过因为参考书缺乏而不能详谈。牡丹原来为山牡丹,唐代以前已被人注意,但只作药用。公元741年最先栽培白牡丹,在756-757年时已有红色、紫色、白色三种,至公元800年普遍被人重视,在宋代已被称为花中之王。这期间虽时间不长,但可见变异性很大。欧阳修《洛阳牡丹记》作于1034年左右,文短如论文,但说及当时的牡丹则品种很多,较好的有24种,其中最宝贵的品种是“姚黄”,花黄色,到现在还有传承。“姚黄”是著《洛阳牡丹记》前十年一个栽培花卉的园艺家发现的。其次是“魏花”,红紫色,原本生于山中,后来被人发现掘回栽培,现“魏紫”。还有“潜溪绯”,红色,在潜溪发现,是由紫花中变异而来的。从传承关系分析,“潜溪绯”明代已改名为“锦袍红”,延续至今。

       豆绿牡丹出自洛阳,俗称绿牡丹,是牡丹四大名品之一。在牡丹品种中,豆绿是唯一纯正的绿色珍品,花为绣球型,因色如青豆而得名。此花是晚开品种,初开时呈青绿色,盛开时颜色渐淡,阳光下花色变白,清爽雅致,风韵独特,有一种另类脱俗的美。宋朝张邦基在《墨庄漫录》中记载:“洛阳花工宣和中以药壅培白牡丹如玉千叶、一百五、玉楼春等根下,次年花作碧色,号欧家碧。”欧家碧是豆绿的古名。1957年,洛阳市进行牡丹品种调查时,将其记为绿牡丹。


       著名的黑色的牡丹相传为乾隆命名的“青龙卧墨池”,寓意深刻。种植面积最大的为“洛阳红”。


“洛阳红”

“洛阳红”


“豆绿”

“姚黄”

“姚黄”

“魏紫”

“魏紫”


“赵粉”


       华南植物园第三届牡丹风情节将于2月18日开幕,持续到3月10日。年三十到初六,华南植物园大门票7.5折优惠,温室门票8折优惠。凭贵州、南宁高铁车票可享门票五折优惠。


参考文献:

陈桢。中国古代关于进化论的贡献。生物学通报,1953,9:305-308.

其他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868028.html

上一篇:爱丁堡植物园的杜鹃台
下一篇:洛阳牡丹记:那些年曾经欣赏过的牡丹
收藏 IP: 210.77.82.*| 热度|

2 刘光银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