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新加坡植物园的姜科植物研究 精选

已有 8058 次阅读 2014-7-2 17: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1859年成立以来,新加坡植物园发挥了开始作为农业试验站,后来作为东南亚的植物研究中心的重要作用。新加坡植物园的兰花研究是众所周知的,但姜科研究的历史联系却不那么明显。

      姜科植物具有巨大的经济、药用和观赏潜力,引起了在新加坡植物园工作的几位植物学家的关注。历史上,姜科植物是蘘荷目(Scitamineae)下非常稳定的开花植物类群。新加坡植物园的两任主任H. N. Ridley和R. E. Holttum对马来半岛及其周边地区的姜科植物的研究作出重大贡献。Ridley和Holttum认为,绝对有必要使用新鲜的开花材料研究姜科植物,因为姜科的花非常容易凋谢。


Henry Nicholas Ridley(1855-1956)        

      Ridley于1888-1912年任新加坡植物园主任。1895年发明了橡胶割胶技术,奠定了马来半岛的橡胶工业。他是一位多产的野外植物学家,对马来半岛植物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出版了500多部专著和论文。他在亚洲地区的几项综合性研究包括1899年的《马来半岛的蘘荷目》(The Scitamineae of the Malay Peninsula)和1907n 《马来半岛植物的资料》(Materials for a Flora of the Malay Peninsula)对姜科的处理。后者奠定了他于1924年在《The Flora of the Malay Peninsula》对姜科的处理。Ridley还开展了婆罗洲和菲律宾姜科植物的研究,于1906年出版了《婆罗洲的蘘荷目》(Scitamineae of Borneo)、1905年出版了《菲律宾的蘘荷目》(Scitamineae of Philippinensis)和1909年出版了《菲律宾岛屿的蘘荷目》(Scitamineae of the Philippine Islands)。Ridley一生描述了超过300个姜科新种,取得了惊人的成就。

      许多植物以Redley的名誉命名。其中的姜科植物有豆蔻属Amomum ridleyi和偏穗姜属Plagiostachys ridleyi。


Richard Eric Holttum(1895-1990)

       Holttum在马来半岛33年(1921-1954),1922年任新加坡植物园主任助理,1925-1949年任新加坡植物园主任。他终生感兴趣的是蕨类植物,但也研究了兰科、姜科、竹类和其他单子叶植物。Holttum收集了姜科几乎所有属的活植物和许多腊叶标本,主要目的是为每个种的描述提供材料。他强调(1950)“我认为在目前对姜科的认知状态下,有必要收集每个物种的活材料。我的经验是早期(基于腊叶标本)描述物种时经常忽略一些特征数据,这些特征对认知物种的特有特征是必要的。”

       Holttum在研究了马来西亚大量的姜科活标本后,发表了《马来半岛的姜科植物(Zingiberacear of Malay Peninsula)》(Gardens Bulletin Singapore 13, 1950),对Schumann(1904)系统属概念作了进一步修订,认为姜属(Zingiber)以其侧生退化雄蕊与唇瓣愈合而与姜花族相似,故将姜属从其原来隶属的姜族分出至姜花族,而将原来的姜族更名为山姜族(Alpineae)。Holttum细致的研究仍然被认为是最经典的姜科植物研究。但遗憾的是Holttum没有时间研究更广泛地区的姜科活植物。

      有三种姜科植物是以Holttum的名誉命名的,Amomum holttumii, Geostachys holttumii和Globba holttumii。


      此外,新加坡植物园标本馆收集了约3000号姜科植物标本,其中141份模式标本。1890-1950年间的手绘图和彩图约2000份。这些彩图绘自活植物,保存了腊叶标本不能保存的特征。其中姜科植物手绘图超过90份。新加坡植物园于2003年10月18日建立了姜园,保存了姜目8科植物500多种(含变种、园艺栽培种和近缘种)。


Amomum holttumii

Globba marantina

Globba winitii

Plagiostachys sp.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808480.html

上一篇:中国历代植物引种驯化梗概
下一篇: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物种
收藏 IP: 210.77.82.*| 热度|

6 陈飞 杨正瓴 biofans wangqinling zqzhang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