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红楼梦》大观园的景观营造

已有 8467 次阅读 2013-1-20 12:33 |个人分类:研究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红楼梦, 大观园, 景观营造

     《红楼梦》中的大观园寄托了曹雪芹的理想世界,也是他赋予作品在思想、情节和结构上的广阔空间,更是众多不同男女展现风采的舞台。曹雪芹艺术地营建了一个典范的中国古典园林,一个“艺术典型”的大观园。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曹雪芹在《红阱梦》中的大观园,正是清代园林最完美的代表,无论从造园设计思想、建筑布局、景点设置、植物配置、装修陈设到油漆彩绘都达到了登峰造极、无与伦比的最高境界,最杰出地集园林建筑艺术大成的中国古典园林,继承、发展、创造了中国古典园林的理论和实践,大观园成为一座融合我国古代文学、艺术、建筑、园林等精美的综合艺术品。设计者胸有丘壑,不但应该精于迭山理水之道,而且必须具有深谙文学、书画艺术的才能。

  (一)相地。大观园是因元妃省亲而得到御赐营建约“省亲别墅”。《红楼梦》第十六回中描写到“相地”时,突出地强调了因地制宜之法。通过贾琏之口提出不主张像吴贵妃父亲那样去城外觅地建园,而是主张近宅营建,“从东边一带,借着东府里花园起,转到北边,一共丈量准了,三里半大,可以盖造省亲别院了。”这是一个省钱省力而且又是构景、游幸所必须的设计思想。在中国园林布局上,“山”是园之风骨,“水”是园之命脉,无山则无景观,无水则无生气。所以,大观园也首先注意到了“水”,“会芳园本是从北墙下引来的一脉活水,亦无烦再引”,且置“沁芳闸”控制水量。在这里,“近宅”既便元妃之省亲,又避贾母外出之劳,利用旧有水源,以及山石花卉,一举两得。“相地”是建园的第一步,是园林建筑的基础,大观园是成功的。

  (二)立意。造园是一项大工程,其营造目的须明确,且必有所寄意,大观园是“省亲别院”,是皇帝的贵妃游幸之地,故既要严格合乎皇家制度,体现出皇妃之尊,又要营建出一座真正的合乎造园艺术的园林。曹雪芹在大观园不但设计了一座迎接元妃的气势雄伟的“省亲别院”的石牌坊,更有“缀锦阁”、“嘉荫堂”等几处大厅堂,是崇阁巍峨、层楼高起、精雕细琢的构筑。另外作为一座园林又必须有提供人们的游憩观赏之处的园景,配以各种相应的建筑,其方位、式样要体现出协调又变化的特点。大观园在“立意”中,确实合乎“按时景布置、水旁安亭,花间隐树”取景之意。“缀锦楼”、“嘉荫堂”既是富丽堂皇之杰构,又是“取景”的重要观赏景点。“缀锦阁”正面越水对着池中的“藕香榭”,在此可赏水景,听戏文。“嘉荫堂”的大月台是赏月、团圆的好去处。观乎园中其余散布的建筑、亭、台、楼、榭无不为观赏四时景色,对使用的功能作了精确合理的布置,宜亭则亭,宜榭则榭,芦雪庵中可烹鹿赏雪,藕香榭盖在池中,四面临窗,左右回廊,可赏水景。潇湘馆则是园中之园,淡雅幽静,院内修竹湘帘,静中生趣。大园套小园的园林建筑常见于苏州网师园中的“殿春修”,拙政园中的“批把园”,小园的玲珑精巧与大园的朴实野趣成对比,体现出美的境界。

  (三)布局。大观园的总体布局是自由放纵的,有平坦宽阔的大道,也有曲折多姿的小径,如果循路而行,便将异彩粉呈、目不暇接。所观之景,步移景异、随时变格、趣味横生。在第十七回中贾政引众宾客、贾珍、贾宝玉游大观园的叙述,犹如观中国画的一幅长卷,叠嶂挡路、藓苔掩映、飞楼插空、石瞪穿云、粉墙茅舍、水声屏屏,垂柳、桃杏,折带朱桥、方厦圆亭,好景迭出,留恋忘返。这些景色之于人目,都在“一抬头”“一转身”之间,不停地有所发现。一幅幅巧夺天工的“天然图画”,令人赞叹。曹雪芹能在组景、布局上做到如此纯熟精巧,试想要具有何等造园艺术修养。
       在大观园最令人叹赏的一组景观是曹雪芹别出心裁的创造设计的“凸碧山庄”和“凹品溪馆”,名字起得奇、布局安得巧。匠心独运,此一上一下,一明一暗,一高一矮,一山一水,均是为了赏月而设计。“有爱那山高月小的,便往这里来,有爱那皓月清波的便往那里去。”这种上下、明暗、高矮、山水的对比手法,引出了林黛玉、史湘云联句的情景交融的意境,弃正显出了曹雪芹的艺术匠心的大手笔。

  四、借景。“借景”是中国古典造园的传统手法之一。一切名园胜地的营建者都善于巧妙地把园外美景借入园来。大观园既是一所宅园,它一无远山近景可借,二无茅屋寺庙可借。但是曹雪芹别出心裁巧妙地把自然界各种美好的东西组合到园中来,创造性地发明了一种新的“借景”方法,以文学艺术手段来表现景色,使园中的景和园中的人相映成辉,互相补充来达到借景的目的。大观园里的“形”(各种禽鸟鱼鹤)、大观园里的“声”(琴笛丝竹、流水丰盛)、大观园的“影”(人树云月影)的意境的融合,构成了时而鸟语花香之精,时而波光云采,时而游鱼舞鹤,此景此情又都和生活在园中之人物的动静相结合,好比一首优美动听的交响乐。书中有许多出神入化的描写,如第49回宝玉赴芦雪庵诗会时路中所见的“白雪红梅、琉璃世界”,第26回贾芸在园中看到的“仙鹤剔翎”、黛玉看到的浴水禽鸟等等,无一不是一幅令人赞赏的画面。曹雪芹尤其善于刻画人物形象来衬托景色,增添意境的美。如第38回黛玉钓鱼,宝钗掐蕊,探春、李纨惜春柳荫观鸥鹭,迎春花下穿茉莉等等,把这几个美人儿组在如此美景之中,园中有景,景中有人,人与景合,景因人异。他们既是美景的承受者,又好似构成美景不可分割的部分。第30回“龄官画蔷”从“赤日当空、树阴合地、满耳蝉声,静无人语”到“伏中阴晴不定,片云可以致雨”,把初夏初临时的骄阳、绿树、风声、雨声、云影、花荫权融合在大观园的美景之中,使时间、景色、人情互借互生,浑然一体,多么富于诗情画意!

  五、建筑。中国造园营建中的建筑设计是园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有其特色,若以游乐闲居者而言,多以淡、雅、简为主;以行礼设宴者而言,多以浓、丽、繁为主。曹雪芹设计的大观中的各族建筑,布置得宜、各适其用。尤其是人的居处,无一不是切人切景。融合于文学作品中塑造人物形象的需要,符合园林艺术曲折多变的需要。大观园正门的筒瓦粉墙、大观楼的重楼复道;怡红院的热闹、潇湘馆的清静,衡芜院的花草山石和秋爽斋的疏朗宽大等。此外,曹雪芹还以写景抒怀
对园林建筑能起到画龙点睛作用,如“梨花春雨”(梨香院)、“桐剪秋风”(秋爽斋)、“荻芦夜雪”(芦雪庵)等描写四季景色,如“藕香榭”的“芙蓉影破归兰桨;菱藕香深泻竹桥”一联,把竹桥、流水、菱香、藕肥都包含了,突出了藕香榭的水景,其余如亭曰沁芳、桥曰翠烟,无不因景而名,各显景观,点出各处特色,妙手偶得,宛若天成。

  《红楼梦》中的大观园艺术地再现了一个清代初年中国园林建筑造园术鼎盛时期的贵族园林,其建造布局都是中国古典园林的典范,全面反映了我国明清时代的造园理论、造园艺术、造园手法,以致可以而且已红用到造园的实践中去。


(改编自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13624784.htm

1

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654876.html

上一篇:园林、景观与中国风景园林的未来
下一篇:甘肃兰州树木园
收藏 IP: 210.77.82.*| 热度|

4 杨正瓴 高建国 黄艳波 zhanglibe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