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南美骑士:巨花马兜铃

已有 6264 次阅读 2011-10-19 21:3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华南植物园, 巨花马兜铃

刘华

    盛开的巨花马兜铃(Aristolochia gigantea Mart. & Zucc.)花大如人的脸庞、形怪如巨型蝙蝠、色彩神秘如变色的猪肺,这些悚然的特征,令其成为一种让人过目不忘的奇花异卉。

    个头威猛的巨花马兜铃能捕捉昆虫,但不伤害昆虫。这是因为,巨花马兜铃的花朵基部有一个膨大的囊,囊中有雌蕊和雄蕊,但雌蕊先于雄蕊成熟,因此巨花马兜铃不能进行自花授粉,必须依靠昆虫进行异花授粉。开花前,它会释放一种臭味吸引昆虫从小缝钻入囊中,开花时,再将粘满花粉的昆虫放出来,让它们帮助授粉。

    巨花马兜铃隶属马兜铃科(Aristolochiaceae)木质藤本常绿植物。老茎粗糙,嫩茎光滑无毛,叶互生,卵状心形,全缘,顶端短锐尖,基部心形,具叶柄;单花腋生,花被1片,基部膨大如兜状物,其上有一缢缩的颈部,顶部扩大如旗状,布满紫褐色斑点或条纹,长约40厘米、宽约25厘米。花期6-11月。

    巨花马兜铃原产巴西。喜光,稍耐阴,适应性强。在园林中可用于攀援栅栏作垂直绿化材料,宜成片种植,任其蔓延。

 

1

2

3

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498683.html

上一篇:蝉花伴蝉鸣:软枝黄蝉
下一篇:秋日思语:美丽枕果榕的美丽容颜
收藏 IP: 124.16.9.*| 热度|

4 张玉秀 李璐 杨正瓴 uli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