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蝉花伴蝉鸣:软枝黄蝉

已有 5492 次阅读 2011-10-16 22:0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华南植物园, 软枝黄蝉

彭晓明

与蝉鸣相伴的是树丛边上的软枝黄蝉,一朵朵、一簇簇金黄色的大喇叭花同样开得很热闹,在灼热的阳光下显得格外的明亮耀目。软枝黄蝉是南方园林上常见的观植物,因病虫害少,粗生,易栽培,花期长,很受人们的欢迎。每年从春天到晚秋,花开花谢,枝头上总是挂满金灿灿的大黄花,鲜艳明晰,以暑夏开花最盛,常开不败,很阳光、很抢眼。

软枝黄蝉Allemanda cathartica L.夹竹桃科黄蝉属常绿藤状灌木,株高2米,枝条柔软、披散,长可达4m,向下俯垂;茎叶乳汁,有毒;叶近无柄,对生或轮生,叶片倒卵形,长1015cm;聚伞花序顶生,花冠漏斗状,黄色,中心有红褐色条斑,花冠基部不膨大,花蕊藏于冠喉中;蒴果球形,密生锐刺,结果率很低;种子扁平,黑色;花期411月。软枝黄蝉因其枝条柔软,花苞形状像即将羽化的蝉蛹而得名,原产巴西至中美洲,我国福建、广东、广西、云南、台湾等地有栽培。

 

观赏地点:棕榈园人工湖边

1

2

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497586.html

上一篇:独占三秋压众芳 华南桂花香满园
下一篇:南美骑士:巨花马兜铃
收藏 IP: 124.16.9.*| 热度|

5 张玉秀 李学宽 马磊 高建国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