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忽地笑”:金色灿烂的黄花石蒜

已有 6535 次阅读 2011-10-15 21:51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金色

卢进英

黄花石蒜Lycoris aurea石蒜科石蒜属草本。有意思的黄花石蒜,它有个极美的名字叫忽地笑,这令人想起回眸抿笑的少女。据说石蒜还有紫色的,在三峡的一个野生植物园里就有。

黄花石蒜是多年生球根草本植物。鳞茎肥大,球形,鲜皮膜质,黑褐色,内为乳白色,直径2-4厘米夏秋之交,石蒜自球根处抽出花茎,破土而出。花茎端顶生,先花后叶。叶丛生,带形,长14-30厘米,宽1-2厘米,先端钝,上面深绿色,下面粉绿色,全缘。花为黄色,花裂片长4-5厘米,花被管长1.3-1.5厘米伞形花序具510朵花,蒴果每室有种子数枚。黄花石蒜的花还可供切花用.

黄花石蒜主要是生长在和丘陵的山坡、林缘以及路旁较潮处,它的鳞茎还有药用功能:润肺止咳、消肿解毒

观赏地点:濒危中心

1

2

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497218.html

上一篇:科学家的哭泣:我为青海野生古柽柳悲哀
下一篇:果实唯美的野鸦椿
收藏 IP: 124.16.9.*| 热度|

4 李学宽 张玉秀 高建国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