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向日葵诗歌与花语

已有 6690 次阅读 2011-5-27 22:46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诗歌, 向日葵

黄瑞兰

向日葵Helianthus annuus L.,别名朝阳花、转日莲、向阳花、望日莲,为菊科(Asteraceae)向日葵属一年生草本。夏季开花,花序边缘生黄色的舌状花,不结实。花序中部为两性的管状花,棕色或紫色,结实。果实为瘦果,果皮木质化,灰色或黑色,俗称葵花籽。原产北美洲,性喜温暖,耐旱。世界各地均有栽培,并被尊为俄罗斯国花。

 

历代诗歌:

司马光《客中初夏》诗云:“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唐朝杜甫诗云:“葵藿倾太阳,物性固莫夺”。宋人蔡氏《葵花》诗云:“最怜一点丹忱在,不为斜阳影便移。”刘长卿《咏墙阴下葵》云:“此地常无日,青青独在阴。太阳偏不及,非是未倾心。”

 

花语:

爱慕、光辉、忠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448728.html

上一篇:向日葵为什么向太阳转?
下一篇:继续图说向日葵:追逐太阳的“痴情之花”
收藏 IP: 124.16.9.*| 热度|

3 鲍海飞 杨正瓴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