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六一”华南植物园:追逐太阳的“痴情之花”(5)

已有 2463 次阅读 2011-5-26 14:0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太阳, 植物园

黄瑞兰
   “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这首司马光的诗句生动描绘了葵花向日的特性。近日,华南植物园生物园数以万朵金黄色的向日葵迎着太阳竞相怒放,构成了一幅绚丽多彩的田园美景。
    向日葵(Helianthus annuus Linn.)为菊科(Compositae)向日葵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具有向光性,随着太阳旋转,因此人们又称它为“太阳花”。向日葵头状花序单生,直径可达30cm以上,花冠金黄色,花期4-6月。种子供食用、榨油,味香可口。花穗可供药用;种子皮壳及茎秆可作饲料及工业原料,制作人造丝及纸浆等。
    向日葵按经济用途可分为三类:一类为油用型,植株较矮,株高约1.2-1.8m。生育期较短,约85-110天。花盘大小中等,子粒较小、饱满,含油率高达 40%-50%;二类为食用型,这种类型植株高大,株高约2-3m,生育期一般在 115-130天,子粒不饱满,含油率低,约25%-30%,属于食用型向日葵品种;三类为观赏型,花大美丽,用于园林观赏。
    关于向日葵,古希腊曾有一个凄美的神话传说。克丽泰是一位水泽仙女,一天,她在树林里遇见了正在狩猎的太阳神阿波罗,她深深为这位俊美的神所着迷,疯狂地爱上了他。可是,阿波罗连正眼也不瞧她一下就走了。克丽泰热切地盼望有一天阿波罗能对她说说话,但她却再也没有遇见过他。于是她只能每天注视着天空,看着阿波罗驾着金碧辉煌的日车划过天空。她目不转睛地注视着阿波罗的行程,直到他下山。月月年年,每日每天,一到日出,她便望向太阳,追随着阿波罗日出日落。后来,众神怜悯她,把她变成一大朵金黄色的向日葵。她的脸儿变成了花盘,永远向着太阳,每日追随他,向他诉说她永远不变的痴情。
图/廖景平

开心小矮人

开心小矮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448182.html

上一篇:“六一”华南植物园:追逐太阳的“痴情之花” (4)
下一篇:“六一”华南植物园:追逐太阳的“痴情之花” (6)
收藏 IP: 113.111.105.*|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