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热带雨林花王开 红红火火迎春来

已有 4117 次阅读 2011-2-13 20:27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热带雨林, 花王

邹丽娟

      诗云“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借以抒发人生短促、红颜易老的感慨,而花却不一样,年年复开,甚至一年比一年开的艳丽。正如热带雨林温室里的红花荷比往年开的异常早,异常娇艳。朵朵花儿像红粉佳人,风情万种,令人赏心悦目,令新春倍添光彩。

      红花荷(Rhodoieia Championii Hook.F.),为金缕梅科红花荷属常绿乔木。它不是荷花,不是开在6月,更不是开在水里。其树高可达30,每年12月下旬至第二年春3月开花,花深红色,约每五朵聚生于枝条末端或叶腋位置,成头状花序,被四或五轮铁锈色的覆瓦状苞片所围绕,像荷花,形似吊钟,因而又叫吊钟王,也称红苞木。因其花美色艳,花期较长,又能在春节前后开花,是城市园林中理想的早春观花树种。   

      过去的红花荷可谓 “养在深闺无人知”,直到1849年,才被人们首次在香港的山边发现,它的美丽才渐渐被园丁们欣赏。2000年,红花荷更是以其独特的优势拿下了“新千年广州市年花王”的名头,大赛选送的红花荷冠以花王的称号,从此它一炮走红。它已被香港已列为保护植物;广东从化石门国家森林公园还专门举办过红花荷旅游节;同时成为广州年花花市的热销品种,深受人们的喜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412626.html

上一篇:荒漠中的惊艳:鬼切芦荟
下一篇:华南植物园被评为“亚运会、亚残运会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收藏 IP: 124.16.9.*| 热度|

3 张玉秀 杨正瓴 tuner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