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暗藏杀机的美丽:促癌植物长春花

已有 6103 次阅读 2011-1-22 14:24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色彩, 品种, 长春花

长春花是重要的园林植物,其株型优美,花多花期特长,从春到秋开花从不间断,有“日日春”的美名,适合布置花坛、花境,也可作盆栽观赏。由于抗热性强,开花期长,色彩鲜艳,发展很快,在草本花卉中已占有一定位置,栽培品种已有20多个。

长春花还是一种防治癌症的良药,含55种生物碱,其中长春碱和长春新碱对治疗绒癌等恶性神瘤、淋巴肉瘤及儿童急性白血病等都有一定疗效,是目前国际上应用最多的抗癌植物药源。全草入药可止痛、消炎、安眠、通便及利尿等,具有重要药效。

长春花原产地中海沿岸、印度、热带美洲,中国栽培长春花的历史不长,主要在长江以南广东、广西、云南等省(自治区)栽培。

  长春花(Catharanthus roseus (L.) Don)为夹竹桃科成员,折断其茎叶而流出的白色乳汁,有剧毒,千万不可误食!

【植物学资料】长春花为多年生草本。茎直立,多分枝。叶对生,长椭圆状,叶柄短,全缘,两面光滑无毛,主脉白色明显。聚伞花序顶生。花有红、紫、粉、白、黄等多种颜色,花冠高脚蝶状,5裂,花朵中心有深色洞眼。长春花的嫩枝顶端,每长出一叶片,叶腋间即冒出两朵花, 因此它的花朵特多,花期特长,花势繁茂,生机勃勃。

【花语】快乐,回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406814.html

上一篇:过敏植物板蓝根
下一篇:2010记忆:俞珠老人的云山珠水
收藏 IP: 124.16.9.*| 热度|

3 刘全慧 杨学祥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