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龟甲龙:南半球奇异植物

已有 9864 次阅读 2010-12-4 16:52 |个人分类:科普思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龟甲龙(Dioscorea elephantipes)是薯蓣科著名的夏季落叶的多年生攀援植物,原产南非开普省。当地属地中海式气候,冬季温和多雨,平均温度有15度左右,夏季气候干燥,因此夏季灼热来临前龟甲龙以叶脱落储存能量,是“冬型”种,即冬季生长,夏季休眠。夏季膨大的茎干上通常只有残存的枯枝,有时抽出绿色的细长蔓生茎,但叶不伸展。雌雄同株,茎攀援,叶心形。雄花直立,总状花序。雌花有刺。花淡绿黄色,五月或六月开花。种子9月和10月成熟。
      华南植物园2004年引种。
致谢:图1和图2由领导拍摄赠送。图3自网络。没有商业用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390265.html

上一篇:洋红西番莲的第一果
下一篇:吊瓜:吊瓜树特有的奇观
收藏 IP: .*| 热度|

4 高建国 孟津 杨正瓴 贾利军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