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秋日私语:荷兰铁

已有 6319 次阅读 2010-10-8 23:01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秋日私语:荷兰铁

彭晓明

 






荷兰铁高耸挺拔,植株有时丛生,叶剑形,呈螺旋状排列象莲座,常在金秋十月前后开花,圆锥花序由莲座中间抽出,花葶粗壮,姿态优美,花朵洁白繁茂,大而下垂,常于晚间开放,开时放出奇香,在原产地会吸引一种丝兰蛾来访,蛾的口腔有一种细长能弯曲的吻管,用以收集花粉并搓成小球状,交配后的雌蛾会将卵产在花朵的子房中,并将球状花粉团精确填充在柱头上,荷兰铁得丝兰蛾的传粉而受精,其幼虫则以荷兰铁胚珠为食料而存活,两者之间相互适应和谐共生是自然界的一种有趣的生物现象。
荷兰铁Yucca elephantipes Regel是龙舌兰科丝兰属常绿木本植物,株高4-6米,茎干粗壮,直立,根基部常膨大,略带灰棕色,看起来像大象的前腿,所以又叫象脚丝兰、象脚王兰。其叶厚革质,绿色,坚韧,全缘,先端具硬刺尖,叶纤维韧性强,可制绳缆。原产北美洲,现温暖地区广泛作露地栽培。
 
观赏地点:温室沙漠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371174.html

上一篇:北沟轶事(2)
下一篇:秋日私语:互相思念的蒜香藤
收藏 IP: .*| 热度|

2 杨正瓴 向丹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