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犀牛角”也开花:大花犀角

已有 8974 次阅读 2010-9-8 12:40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谢丽青

 











大花犀角(Stapelia grandifora Masson)是萝摩科多年生肉质草本植物。因其肉质茎挺拔刚健,形如犀牛角,故得此名。
大花犀角的茎呈粗四角棱状,棱边有齿状突起及很短的软毛,灰绿色,直立向上,基部分枝。开花时节,在嫩茎基部可长出1-3个花朵,大型,直径15-16cm,5裂张开,形似海星。花色有淡黄色、橙色、深红色或巧克力色,具暗紫红色横纹,边缘密生细长毛。其花具有臭味,用以吸引苍蝇等喜臭昆虫前来授粉,故又名臭肉花,海星花。
大花犀角原产南非干旱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夏秋季节开花,是一种常见的室内花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360799.html

上一篇:世界罕见野生古柽柳林亟待保护
下一篇:夏日情怀:再看风雨花
收藏 IP: .*|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