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夏日情怀:昂天莲

已有 3064 次阅读 2010-8-3 20:21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夏日情怀:昂天莲

彭晓明

 













“玉鼠低眉随月舞,梦回聆听天籁音,夜光杯里昏黄尽,昂然径自向天歌”。欣赏昂天莲的花和果总能带给人诗意和激情,虽说植株没有美丽,伟岸的树姿,也没有色彩成片怒放的震撼,孤植于水岸桥边的昂天莲,却有清新自然的惊喜,细心的人会发现,掩映在绿叶丛中的紫色花朵零散依稀,飘逸低垂,柔美娇羞,在夏日白亮的骄阳下,传递的是丝丝恬静和清凉,而一排排翹首枝头的倒锥形果实,象高举的酒杯,奇巧别致,意趣盎然。
昂天莲 Ambroma augusta (Linn.) Linn. f.又名鬼棉花, 是梧桐科昂天莲属小灌木 ,高1-4,小枝密被星状柔毛;叶互生,聚伞花序有花1-5朵,单朵花下垂,紫色,花期夏季;蒴果倒圆锥形。野外生于山谷沟边或林缘,分布于广东、广西、贵州和云南,亚洲南部也有。昂天莲是传统的中药材,有:通经活血,消肿止痛的功效,也是优良的庭园观赏植物。
 
观赏地点:水生园桥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349730.html

上一篇:夏日情怀:科学家发现惊艳彩虹
下一篇:夏日情怀:喷药后的洋浦桃
收藏 IP: .*| 热度|

2 杨正瓴 刘晓瑭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