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艳丽却不带刺:沙漠玫瑰

已有 5099 次阅读 2010-7-23 19:55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沙漠玫瑰

吴兴

 











玫瑰象征着美丽和爱情,艳丽炫目,花香扑鼻,但同时它的枝条和花梗又布满硬刺,以致我们在猎艳时得小心翼翼,生怕被刺到。因此,玫瑰可谓美丽与危险并存,古代文人形象的称之为“刺客”。华南植物园沙漠温室外围的沙地上三五成群的种着一片花儿,形似小喇叭,多数为玫瑰般的红色,来自于非洲肯尼亚沙漠地带,因此得名“沙漠玫瑰”。它们盛开时与玫瑰一样的艳丽,灿烂似锦,但它们的身上不带刺,爱花之人可以放心大胆的去和它们亲密接触。
沙漠玫瑰(Adenium obesum Balfex.)又名天宝花,为夹竹桃科(Apocynaceae)沙漠玫瑰属(Adenium)多年生肉质植物。为适应干旱高温的沙漠环境,它们的树干和根部膨大,呈肥厚肉质;株高约30-80cm,革质叶片多簇生在枝条顶端,倒卵形,有光泽,腹面深绿色,背面灰绿色;总状花序顶生,上着花数朵,花呈喇叭状,5瓣,有桃红、深红、粉红、白色及复色等;种子有白色柔毛,可助其飞行散布。每年5-12月是它们的花期,盛花时,叶片大部分脱落,花满枝头,极其灿烂。
沙漠玫瑰虽为肉质植物,且植株矮小,但其树形却显得异常古朴苍劲,优雅飘逸,加上其叶色翠绿、花期超长、花色艳丽却不带刺,因此多年以来均深受人们喜爱,成为盆栽观赏、室内装饰之佳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346730.html

上一篇:碧水夏荷:雨中王莲更清纯
下一篇:摄影“五法”:李学宽教授摄影艺术侧记
收藏 IP: .*| 热度|

6 王号 刘全生 杨正瓴 李学宽 侯成亚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