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叶似碗莲花如蝶 ——旱金莲

已有 4574 次阅读 2010-7-15 15:07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旱金莲

                                                                                     吴兴





炎炎夏日,华南植物园展览温室周边开阔的水面上,多姿多彩的荷花、睡莲正争相绽放,令参观的人们眼花缭乱,纷纷与这些夏日明星合影留念。然而,此时在凉爽的高山室内,有一种旱地上的“金莲花”也正在怒放,仿佛要同玻璃幕墙外的碧水夏荷一争高下。

这种旱地“莲花”名叫“旱金莲”,别名:旱荷、金莲花等,英文名:Nasturtium因其生长在陆地,且叶片酷似碗莲(一种可种植在碗内的迷你型荷花)而得名。旱金莲(Tropaeolum majus L.)是旱金莲科旱金莲属多年生藤蔓状草本花卉。原产于南美洲秘鲁、智利等地性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生长适温为:18—24忌夏季高温酷热,35以上生长会受抑制。旱金莲还有一个有趣的特点,它的叶片具有极强的趋光性,每天都在悄无声息地往太阳的方向转动。

旱金莲的花色有紫红、橘红、乳黄等;花期特长,在环境条件适宜的情况下,全年均可开花,尤以7—8月份炎夏开花最盛。单朵花可维持8—9天,盛开时全株可同时开出几十朵花,宛如群蝶飞舞,香气扑鼻,颜色艳丽,深得人们的喜爱。

旱金莲除盆栽观赏外,它的花朵可做干花;还可以整株入药,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据传旱金莲曾使萧太后皮肤细白,容颜靓丽,故被称为“养颜金莲花”,列为贡品。

(观赏地点:高山/极地植物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344187.html

上一篇:女博士领衔“体验绿色奥秘”科技夏令营
下一篇:一行白鹭上青天——鹭鸶草
收藏 IP: .*| 热度|

3 杨正瓴 李学宽 鲍海飞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