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中国无忧花和垂枝无忧树

已有 11174 次阅读 2010-6-17 18:33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黄瑞兰
 

中国无忧花的花

中国无忧花全株


中国无忧花的叶



垂枝无忧树的花



垂枝无忧树全株


垂枝无忧树的叶

        曾有哲学家说过:世上没有两片叶子是相同的。然而在现实世界里是,不要说区分同一棵树上的两片叶子,就是同科同属的两种不同植物,由于外形相似,往往也是难以辨别,容易造成混淆的。然而只要用心区分,每一个物种都有着它们独特的特点的。

       每年的春季,满树满枝的中国无忧花(Saraca dives Pierre),橙黄一片,为我们带来温暖的色彩。自从1974年从广西大青山引种回来后,它们繁殖良好,现在遍布在姜园、城市景观园、苏铁园、温室内和园区里的各个地方。而在植物园的繁育中心里,还种植着一种盛开在初夏的五月的无忧树,它就是垂枝无忧树(Sacara declinata)。
     
两者的主要区别为:
中国无忧花:雄蕊8-10枚,花期3-4月。叶柄长,约4cm,较耐寒,在广州可以露天过冬。原产中国、老挝、越南等地。
垂枝无忧花:雄蕊4枚,花期5-6月。叶柄短,1.5-2cm。怕寒冷,在广州度冬,需要覆盖薄膜至天气回暖。原产缅甸、马来半岛、泰国等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336357.html

上一篇:中国获第三个国际植物品种登录权
下一篇:赏金杯花,看世界杯
收藏 IP: .*| 热度|

2 刘立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