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素心古雅:宫粉紫荆

已有 8267 次阅读 2010-3-23 21:29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素心古雅:宫粉紫荆

黄瑞兰

 

















阳春三月,漫天红粉。蓦然回首,那是汉时天边淡淡的红霞,还是秦时美人脸颊上的一抹胭脂?飞舞三千年,姿颜未曾改。
这花开无拘无束、铺天盖地而来的是宫粉紫荆(Bauhinia variegata L.),又名宫粉羊蹄甲、弯叶树、素心花,是豆科(Fabaceae)羊蹄甲属的植物。花开时粉红一片,叶子显暗绿,稀疏,几乎见不到叶子。
落叶中型乔木,可达6米。叶互生,单叶,叶的先端往内裂开至叶片长度的1/3,基部呈心形,边全缘,放射状叶脉11至13条。花两性,聚生于叶腋位置。花芳香,分离的花瓣五片,其中一片带红色及黄绿色条纹。果为长形荚果,长可达30厘米。成熟时,呈黑色,会裂开放出种子。
原产我国南部、印度,现广泛栽培于亚热带和热带地区园林中。可作行道树或绿化树;树皮含单宁可作鞣料和染料,花芽、嫩叶、幼果可作蔬菜,树皮、花、根入药;木材坚硬,适于精木工及工艺品。
宫粉紫荆花期在春季2-5月,先开花后长叶子;容易与之混淆的红花紫荆 (B.blakeana)和羊蹄甲(B. purpurea)的花期则在秋冬10-1月,前者花色紫红,后者花色粉红。
与宫粉紫荆一起笑看春风的还有开白花的白花羊蹄甲(B. variegata var. candida ),相依相伴,红白相间,分外惹眼。
观赏点:园区、经济植物区、城市景观园、湖滨路等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305641.html

上一篇:聆听春韵:春石斛
下一篇: 红鸽拥吻:加拿大耧斗菜
收藏 IP: .*|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