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科普志愿者的酸甜苦辣

已有 3132 次阅读 2010-3-14 17:18 |个人分类:感言文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普志愿者的酸甜苦辣

熊叶丹
这是本学期第二次到华南植物园温室做“小导游”了。我觉得应该做一下小小的总结,这样有助于我的进步。
这两周带的团和我上个学期总共带团的总数一样多!感想就是经历果然是积累的而不是观赏出来的。面对各式各样的游客,有各种讲解的方法。今天我带的一个团的游客是丰田集团的家属团,以小孩为主。相对于我第一次带了2个多小时,吃力而不讨好的惨痛经历,这次的讲解得到家长和小朋友大大的好评(我按照华南植物园的要求请客人填写了评价单),让我心里十分的快乐,受到了鼓舞。
记得第一次带团使,我讲解的时间太长,所以一些小孩失去耐心。而且那些小孩相对比较顽皮,组织他们不要掉进水里或者禁止他们采摘植物花了大量精力。最后我弄到声嘶力竭,而且还有小孩抱怨“累死了”。
我一开始以为凭着我良好的记忆力,应对讲解可以绰绰有余。但是上周第一次讲解的时候,竟然对路径和一些植物产生了“熟悉的陌生感”:摸不准路是否准确,生怕带错了路;有些花明明认识,但是名字到了嘴边就是叫不出来——幸亏我随身带着笔记本,加上花旁边的指示牌,才没有出差错而让客人失望。讲解完了,我在导游区“躲”起来好好的复习了一遍导游词。
这学期的两次带团我都没有遇到交钱的团。大部分游客都算准时间或者一直等待免费讲解的时间。还有人奇奇怪怪地和我套莫名其妙的近乎,自称是某个农学院毕业的,让我给他打个半价讲解外加赠送纪念品。让人有些哭笑不得,幸好霞姐帮我挡掉了。
我主要的经济贡献就是卖东西,个人觉得我很有站柜台的潜质。两次一共卖了438块钱的纪念品。而且卖的时候发挥着一定的“无商不奸”的品性,说出来的话真假掺半。比如说客人挑剔叶脉书签有瑕疵,我就说我做叶脉书签的时候难免会有些小的差错,以后会多多改进。其实我说的“我做叶脉书签的时候”是指我在学校自己做着玩的时候,但是客人听起来就像是那些书签是我“下班后辛辛苦苦弄的手工制品”(客人原话)。O(∩_∩)O~~不过也谢难缠的客人,让我把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拿出来看过后,决定什么都不买的。遇到这种情况,我笑笑也就算了。
导游姐姐们和霞姐都十分照顾我。想遇到不讲理的客人,她们还会为我打抱不平。另外用员工价买些饮料什么的“奖励”我努力工作。这也让我觉得十分地开心和温馨。
最后,上周廖叔叔考我的几大科植物的英文名,我没有答出来。很惭愧。回家差完资料后,下面是我默写的:
木兰科Mangoliaceae, 苏铁科Cycadaceae, 棕榈科Palm, 姜科Ginger 芭蕉科Musaceae
(作者系华南植物园科普志愿者,主要做温室群景区科普导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302931.html

上一篇:中考百日冲刺誓师大会
下一篇:茎叶难分花更俏:“叶”上花
收藏 IP: .*| 热度|

3 刘华杰 武夷山 蔣勁松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