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金银满树:金银花

已有 7932 次阅读 2010-3-10 23:17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金银满树:金银花

黄瑞兰

 



















“三月开花,长寸许,一蒂两花。花初开白色,二三日后变黄,黄白相映,新旧相参,故称金银花”。寥寥数语,《本草纲目》已把忍冬科忍冬属植物金银花(Lonicera japonica Thunb)的名字由来、花期、花色特点等都逐一道来。金银花生于叶腋,花期春夏,果期秋季。因新鲜的金银花带清香,含水量花蜜较多,儿童常采取花朵吸食蜜汁,故其英文名为honeysuckle(直译:吮吸蜜糖)。
金银花不仅花色金银,其价值也是很“金银”的,自古以来它就以其药用价值而闻名,其花、叶、根都可入药。尤其是干燥花蕾或初开的花入药,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是抗“非典”中成药必不可少的成分,此外,人们还常以金银花泡水代茶来治疗咽喉肿痛和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同时它还是辽宁鞍山市花。
作为多年生半常绿木质藤本,金银花生性强健,耐旱涝,喜光也耐荫,还可抗零下30°C低温,故又名忍冬花。在酸碱土壤上均能生长,萌蘖力强,茎着地即能生根。金银花原产我国,分布颇广,另外日本、朝鲜也有少量野生。
粗生易养、叶常绿不凋、花色清雅、花期长、芳香引蝶、兼有保健药用功效,使得金银花成为家庭栽培花卉的宠儿,常见于篱垣、阳台、绿廊、花架、凉棚等处作为垂直绿化,也可盆栽观赏。
  观赏点:药园、热带雨林温室、繁育中心、生物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301769.html

上一篇:禾雀花越冷越俏
下一篇:木棉争春
收藏 IP: .*|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