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禾雀闹春春满园:禾雀花观赏节

已有 6703 次阅读 2010-2-18 14:32 |个人分类:新闻旧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黄瑞兰

 



常春油麻藤(观赏点:广州第一村正门口)

 



大果油麻藤(观赏点:第一村楼顶左侧)

 



大果油麻藤(观赏点:水生植物园桥旁)

 



禾雀花(观赏点:蕨园)

乘着暖暖的春意,如同坠落凡尘的小小天使,每个都携着小小的翅膀,带着饱满的笑容,千万只白色、紫红色、粉红色等各色禾雀花欢聚于华南植物园,争奇斗艳,带来满园春色。
禾雀花,这种富有灵性的植物,花形如趣致可爱的小鸟---花的旗瓣如胸颈;翼瓣如双翅;龙骨瓣是调皮而尖翘着的小尾巴,似欲展翅飞翔的小鸟,玲珑可爱,活灵活现;花萼如披了一层闪亮的棕色毛,露出一个个毛茸茸的小脑袋;花柄似小鸟长长的喙,如雀儿嬉戏于鸟语花香。长长地一串垂下枝头,恍如一只只巧夺天工的鸟儿,热闹地簇拥在一起,令人不得不称赞自然造化的神奇。
  在鸟类世界中,禾花雀被称为“天上人参”,并被列入国家野生保护动物名单。在植物界则有一种“藤上奇花”--禾雀花,与之遥相呼应,同样备受关注和保护。不仅花的外形与禾雀极为相似,它们还有着各种惟妙惟肖的动作造型,且受伤的时候还会“流血”,是世间难得一见的奇花。
关于禾雀花,还有个美丽的传说。相传数百年前,“八仙”之一的铁拐李来到人间,看见稻田的谷穗被一大群禾雀吃光,农民颗粒无收,顿生怜悯之心,便用山藤将禾雀缚住,弃之于山野间,只是每年清明节前后庄稼青黄不接之时才将禾雀放飞,于是便有了这三春烟雨中玲珑可爱的禾雀花。
此外,鲜禾雀花味道甘甜可口,可作佐肴的时菜,还可伴肉类煮汤,煎炒均美味可口,晒干的禾雀花可以药用,是降火清热气的佳品。种子也可供药用。
禾雀花常生长于山涧野外,但在华南植物园的蕨园和药用植物园,禾雀花的栽培历史悠久,其中有一棵已近百岁,是目前广州市长得最粗壮和最好的一片禾雀花。在新改造的蕨园里,禾雀花藤如虬龙盘曲,占据大片天地串串花儿悬于半空,如梦如幻,是最佳的广州市区赏禾雀花地点。每年2月底至4月中,禾雀花绽放期间,前来我园观赏禾雀花的游客络绎不绝。
 
翡翠鸟--禾雀花
禾雀花(Mucuna birdwoodiana Tutcher)蝶形花科黎豆属,又名白花油麻藤、雀儿花,常绿木质大型藤本。分布于广东广西,喜温暖湿润气候,耐荫耐旱,畏严寒。该种生长迅速,蔓茎粗壮,叶繁荫浓,茎长可达30米以上,其生命力顽强,能盘树缠绕,越冠飞枝,攀石穿缝。其花序悬挂于悠长盘曲的老茎上,吊挂成串,每串二、三十朵,串串下垂。酷似无数白中带翠,如玉温润的小鸟栖息在枝头,盛开者如振翅欲飞,含苞者则如雏鸟待哺,神形兼备,令人叹为观止。树有“独木成林”之说,这里的禾雀花却是“一藤成景”,盛花期间,游之如入仙境。
 
     观赏点:蕨园、药园。广州第一村内(古村屋、树屋等地)。
  
紫红色禾雀花---常春油麻藤
禾雀花除了常见的白花者外,还有深紫色花的“紫花油麻藤”,又称常春油麻藤(Mucuna sempervirens Hemsl.),蝶形花科黎豆属的常绿藤本植物。其藤茎可长达25米,常如巨蟒般盘绕在大树上。羽状复叶具3小叶总状花序生于老茎,花大,下垂;花萼密被绒毛,花冠深紫色或紫红色。其花朵比白花的略小一些,常春油麻藤绿翠层层,浓荫覆盖,花开时一串串宛如紫色宝石,高贵典雅, 瑰丽非凡,令人流连忘返。
 
观赏点: 广州第一村正门口左侧,广州第一村内(古村屋、树屋等地)。
 
 
紫白相间--大果油麻藤
大果油麻藤(Mucuna macrocarpa Wall.),因其茎内含有红色汁液,故又称为“血藤”。常利用枝干具有左右旋转的特性,缠住树干,螺旋式往上攀爬。叶为3出复叶,厚革质。总状花序多生于老茎上,花冠深紫色,旗瓣甚短,圆形,稍带绿白色。荚果。花期3-5月,果期6-7月。分布于云南,贵州,广东,广西,台湾等地。印度,尼泊尔,缅甸,泰国,越南及日本也有分布。
 
观赏点:水生植物园桥旁(姜园旁);广州第一村楼顶左侧,广州第一村内(古村屋、树屋等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95827.html

上一篇:正月初五:赏山茶
下一篇:过年习俗:正月初五迎财神
收藏 IP: .*|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