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爆竹一声除旧岁:炮仗花

已有 6049 次阅读 2010-2-17 19:53 |个人分类:研究随笔|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炮仗花(Pyrostegiaignea)又名黄金珊瑚,紫葳科炮仗花属植物。原产中美洲,的巴西,我国引种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全世界温暖地区常见有栽培。常绿木质大藤本,有线状、3裂的卷须,可攀援高达7-8。小叶2-3枚,卵状至卵状矩圆形,长4-10厘米,先端渐尖,茎部阔楔形至圆形,叶柄有柔毛。花橙红色,长约6厘米。萼钟形,有腺点。花冠厚、反转,有明显的白色绒毛,多朵紧密排列成下垂的圆锥花序。性喜向阳环境和肥沃、湿润、酸性的土壤,生长迅速,在华南地区,能保持枝叶常青,可露地越冬。
     花排列成串,累累下垂,花蕾似锦囊,花冠若罄钟,花丝如点绛,满棚满架,极为鲜艳。花期适值元旦、圣诞、新春等中外佳节,橙红鲜艳,连串着生,垂挂树头,极似鞭炮,增加节日气氛,古人有“爆竹一声除旧岁”诗句,炮仗花于花声中,接连迎送中外佳节,确属应景时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95717.html

上一篇:过年习俗:派“利是”
下一篇:正月初四:幽香中国兰
收藏 IP: .*| 热度|

2 杨正瓴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