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过年习俗:广州新年二三事

已有 5253 次阅读 2010-2-15 21:38 |个人分类:感言文字|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广州人的过年习俗

 





新界林村许愿树

 





          与科明聊及过年,得知广州人过年二三事。
        大年初一,外出“踏运”。初一这天一定得出外走走,意为“走运”。
        大年初二,外出“拜友”。初二这天得走亲访友,给亲朋好友拜年了。
        先前与明洲聊天,说改革开放30年了,许多人富裕了,则在大年初一烧香拜佛。于是有到著名寺庙烧头炷香的习俗了。
        当然,由于交通问题,到名寺烧头炷香不成,则有了在许愿树下许愿的习惯了。香港新界的许愿树便是港民许愿的好去处。
        据传,广州过年前半月之内已开始筹办年货,张罗在屋里打扫卫生了。年二十九罗购买年花,如水仙、年橘、桃花等和购买拜年物品,如瓜子糖果。 大年三十张贴春联、“福”字,挂过年饰物。也有说大年初一吃素不杀生,不搞卫生,不沐浴更衣;初二全家吃开年饭,初三不出门,初四出外向各位亲友,尤其是长辈拜年,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初七,人日,众人生日,吃饭庆祝。 年十五元宵节,至此“过年”才正式结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95257.html

上一篇:大年初二:话樱花
下一篇:过年习俗:正月初三穷鬼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