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树上的同心结:玫瑰木

已有 4998 次阅读 2010-2-12 21:01 |个人分类:花花世界|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树上的同心结:玫瑰木

邹丽娟

 





古诗云:腰间双绮带, 梦为同心结。这诗说明了古人喜欢用锦带编成连环回文式的同心结来表达相爱的情愫。本文介绍的同心结并非锦带编织,而是长在树上果形酷似同心结的玫瑰木,虽然它与表达爱情的玫瑰花毫无关系,但是当它硕果累累时,你才会发现它们却有异曲同工之妙,在情人节来临之际演绎着爱情的浪漫。
玫瑰木(Ochrosia coccinea) ,别名红玫瑰木,是夹竹桃科(Apocynaceac)玫瑰树属植物,此属约39种,我国南部引入栽培的本属植物有3种,有古城玫瑰树(Ochrosia elliptica Labill.)、玫瑰树(O. borbonica Gmel.)及玫瑰木(Ochrosia coccinea)玫瑰木是这三种当中树形最优美,花、果最为漂亮的一种。产于亚洲热带地区。它是一种常绿小乔木;全株有白色乳汁,茎枝灰色,嫩枝鲜绿。叶形美观,近革质或坚纸质,通常为3叶轮生,花的色彩如象牙般的白色,芳香。
    令人惊讶的是其果实均为对生生长,形似小桃子,成熟时呈玫瑰红色,酷似长在树上的同心结,衬以绿叶,更显艳丽。华南植物园热带雨林温室里可以观赏到这种奇特植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294737.html

上一篇:大自然的高超设计:烟斗马兜铃
下一篇:辞旧迎新迎虎年:白千层
收藏 IP: .*|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